WFU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聚焦結果,不如聚焦過程


遊戲治療中有個相當重要的技巧叫做「行為追蹤」或者是「行為描述」,指的就是採取中性偏樂觀正向的口氣,描述孩子。一開始學習遊戲治療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技巧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講出來孩子的表現而已。但是當我持續練習很多次我才發現,原來「行為追蹤」或者是「行為描述」是相當厲害又有效的簡單招式。

每次描述孩子行為、感覺或者是內在歷程(內心想法)的時候,就是在給予孩子小幅度的增強,也讓他知道我有在注意他。如果孩子對我的感覺是好的,那我這樣做就會是給他適當的注意。長期下來,孩子會感覺我真的是「關愛」他這個「人」,而非關愛他這個人表現出來的「行為」。

所以各位百香果家長或老師,有機會記得多多把心力聚焦在孩子表現的過程,當然結果表現很好也可以稱讚,但是常常描述與鼓勵孩子的過程,更能強化孩子的表現唷!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