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情緒童伴圓(蔡百祥臨床心理師)

者: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這是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所設計的「情緒童伴圓」,顧名思義就是情緒是我們的好同伴,每一個心情都非常重要與有意義。



什麼是情緒呢?「情緒」是一種主觀經驗的組合,包含了「臉孔表情」、「生理反應」、「心理感覺」、「內在思緒」和「外顯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和生理反應。例如:生氣可能會有「氣噗噗的臉」、「頭很緊、看不太清楚、心跳加快」、「心理有把火的感覺」、「想要罵人的想法」、「用力關門的行為」。

然而,在解釋情緒上,心理學界有些分歧。一派的心理學家的主張情緒類別理論(categorical emotion theory)認為我們人類有基本情緒,例如:開心、生氣、難過、緊張/害怕、討厭、驚訝(這也蔡心在設計情緒圖卡「我的心情我決定」的理論基礎);而另一派的心理學家(dimensional  emotion theory,稱為情緒向度理論)則認為這些情緒名詞都只是人類語言上的「定義」,實際上人類的情緒是座落在x與y軸向度上,x軸向度是愉悅(pleasant)與不愉悅(unpleasant)、y軸向度是生理神經激發(arousal)與不激發(deactiviton)的程度,而在座標上的位置不同,就被人們命名為「不同種類」的情緒。

兩派的爭論是不相上下,目前也沒有結論。然而,但大部分的心理學家認為人類的情緒是隨著演化而來,例如:開心是為了讓人再次做類似的事情、生氣是讓人鼓起勇氣處理煩惱與面對壓力、害怕是讓人遠離危險、驚訝是讓人發現新事物、難過是讓人有機會與別人連結...等等,因此我在參考了情緒向度理論後,將原始理論的用詞做了調整,也加上了許多我的想法,設計出「情緒童伴圓」。

如果仔細看一下「情緒童伴圓」左上角的情緒(負向又激動)是最多的,這或許再一次提醒我們,人是不可能沒有負向情緒的(所以不要再要求孩子別生氣了),與負向情緒和平共處、找到方法調適可能才是長久之計。

這張「情緒童伴圓」的圖片歡迎大家印出來,貼在家裡或教室跟孩子討論、教導情緒使用唷!期待家長或老師們能透過這張很像環狀線的「情緒童伴圓」,好好跟孩子討論不同的情緒唷!也讓孩子知道並非不能有情緒,而是要如何面對與處理情緒,有時鼓起勇氣應對最討厭的情緒,還能增長內心的柔暖與力量。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