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從《月薪嬌妻》看伴侶關係:發生衝突時,需要把話說清楚,但不一定要選在當下說明白(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祝大家新年快樂!放年假這幾天看了許多劇,其中最喜歡日劇《月薪嬌妻》,讓之前看過的我再認真地看了一次,第一次是看劇情,第二次看到更深入的伴侶相處之道。

相信很多有另一半的人偶爾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在一起之前都看到對方的好,在一起之後常只能看到缺點,好像他做什麼你都覺得看不順眼。


故事的開始是研究所畢業的美栗,身為高知識分子卻工作運很差,陰錯陽差之下與男主角──有點宅、有點木頭的平匡簽訂的「契約婚姻」,而在同居的過程中慢慢的愛上彼此,也在磨合中找到合適的相處方式。

我特別注意的是他們兩個之間的互動方式,非常的成熟和理想,是很好的學習對象,以下提出三點我認為值得學習的地方和大家分享:


第一、檢視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當對另一半有不順眼或負面的感覺出來時,可以先去檢視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件,這些事件讓你有什麼樣的感覺,以及你對伴侶的反應有什麼感受。

女主美栗常常在與男主之間有相處上尷尬時,認真的去思考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自己說了什麼?對方可能是什麼感受或想法?即使很困難,她也知道,如果不想失去,就不可以從最重要的人身邊逃走。不管有多遜,多麼難看。


第二、爭執當下不說情緒性字眼


女主美栗在溝通上做得很好的地方是,當雙方因為一件認知不同的事情起了爭執時,她不會在當下情緒性的爆發,反而會冷靜的聽對方說完,即使聽完之後心情會很差,也還是會自己花時間思考對方和自己的立場,在風波過了之後,再次的把問題提出來,讓兩人的意見達到共識。

我常常宣導關係之間有話要說出來,不論什麼樣的關係,親子、伴侶、人際都是。話說出來會有爭執,但不說出來也不會更好,反而積了一肚子的怨氣無處可發,更容易遷怒對方。

但找對說的時機也是一門藝術,不一定要在雙方熱吵的當下,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如果你覺得這句話很傷人,就不要在吵得正熱烈當下脫口而出,雖然吵到床尾和好了,但那句話的殺傷力會一直存在。

這就像美好的回憶不會常常被記住,通常被記住的都是創傷的回憶,即使吵完之後,你說了這是氣頭上說的話,但卻無法讓對方在腦袋裡刪除這些傷人的話。


第三、不要用你的「我以為」去設想對方


從兩人的互動上來看,平匡與美栗都是喜歡在自己腦袋裡有很多小劇場,想想:「對方到底是怎麼想這件事的?為什麼他都不懂我?」然後兩個人就會在各自的床上翻來覆去失眠。

兩人思考的雖然是同一件事,但做出來的行為卻是截然不同。很多時候的「我以為你知道」,通常都會讓對方感到一頭霧水,因為他完全不是這樣想,但我們常以為關係夠久了,另一半理所當然要瞭解我。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情緒過後,用平靜的語氣把想表達的話說清楚,解開彼此的誤會,之後才不會有溝通了一百次,但還是為了同一件事情吵不完的狀況。

伴侶之間的爭執永遠都是難解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個性、生活習慣、和人相處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每次的吵架和溝通,都應該是讓彼此能更坦誠也更自在的相處,而不是為了同一件事重複的爭執。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