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你為工作勞心勞力,老闆謝過馬上忘記-如何在老闆的腦中,增加你的功勞記憶點

者:甘雅婷諮商心理師(已離職)

嗨!我是雅婷心理師,你最近好嗎?
這篇文章的標題「你為工作勞心勞力,老闆謝過馬上忘記」是否說中了你的心聲呢?嘿!讓我為您說個故事:

「難道我是免洗筷嘛!真是受夠了,把我的付出當成理所當然耶」好友小琪,火大的抱怨著。說到最近她的上司又把該是其他同事負責的專案,分配給她做。

『妳能力比較好,妳就多擔待一點』小琪的老闆總是這樣說...



我的朋友小琪,是能力超強的專案經理,只要交給她的事情,絕對使命必達,就算她不會的事情也會想辦法達成目標。而且不只使命必達,小琪會做到百分之一百二十甚至一百五十。正因為這樣,小琪的老闆非常喜歡把工作交給她做,也不吝於表揚、讚美甚至是感謝小琪的付出。做了一輩子好學生的小琪,也曾經以為她真的如此被公司所珍惜。

小琪懷孕時,因為需要住院安胎,因此休了三個月的產假,產後回到公司,肩負著育兒和事業的壓力,小琪仍舊以優越的能力,為公司拿到專業領域的年度金牌獎。 到了年底,小琪以為年度升職必定有她。


然而...卻沒有。

老闆說:「因為妳休了三個月的產假,後來有時也因為小孩的關係需要休假,所以,我不能升妳,這次必須先給Alice。我懂有小孩的難處,但我也必須一視同仁」
小琪如同晴天霹靂!Alice? 那個和她同期進公司,結果常常需要靠小琪幫她收拾善後的Alice?!

或許該說,老天疼憨人,因為育兒與事業的壓力,讓小琪逐漸看到那些她以前沒有看到的職場。她發現,上司的感激似乎只是說說而已,並非真的把小琪為工作付出的辛勞放在心上;『妳辛苦了!』只是為了安撫她的口頭禪。
老闆嘴巴上說小琪是公司的重要資產,說公司絕對惜才愛才,心疼小琪家庭工作兩頭燒,要小琪不要太累。但事實上,卻仍舊把許多棘手的工作交給小琪,然而升等卻總是遙遙無期。

小琪開始懷疑自己,把事情做好,做一個讓人信賴、可靠的人,難道是錯的嗎? 好的,小琪的故事暫時停在這裡(跳一下回來)

小琪的故事你也覺得似曾相似嗎?根據我多年的非正式田野調查(又稱喝茶聊天)發現:使命必達,自動把事情做好的員工,通常都是最常收拾爛攤子,最常擔屎缺的員工。真是悲情好比溫太醫啊,我的天!讓人不禁崩潰倒地問:認真工作難道終究是錯誤的嗎?! 哎呀,莫要急,莫要慌,讓我們從腦科學來看看這件事。

我們的大腦其實是個偷懶智慧工作專家

在處理訊息時,大腦會依循所謂的「簡約」原則,盡量減少工作的負荷程度。此外,大腦也會主動判斷,目前的工作任務和自己的關聯程度,接著安排所需要的資源去做記憶、運思和決策。
想像大腦要開始工作前,有一個排列任務重要性的儀錶板:越不用煩心想辦法的事情,重要性就會越往下移動→重要性在越下方的任務,得到的大腦資源越少→越不容易被記得→越沒有感覺。 所以,當上司把工作交給小琪時,過去的經驗告訴他:
<這件事我可以放心了,中間我也不用操心,甚至追蹤進度也不用,小琪辦事我放心!時間到了,小琪就會交上來完美的成果。>這時候,在老闆的大腦排行榜裡,交辦給小琪的困難任務,它的重要性就逐漸往下移了。
老闆從未參與過工作的過程,自然也和小琪的工作任務沒有連結,然後,自然而言,很容易就”忘記”小琪要完成這些工作要付出多少辛勞。 「難道我要故意出包,工作搞砸,讓老闆注意到我?」


噢...當然不是!

依循大腦喜歡「挑戰之後獲勝」和「有頭有尾」,也許你可以這樣做: 試著不要每次都說「我這裡沒有問題」,或者「一切順利」這樣讓人很放心的話了。


如果你的老闆是「不想管事」型


找出一件你已經成功解決的問題或者接近妥善解決的問題,說明你是如何解決的,順便感謝一下公司、老闆和團隊同事提供的資源和協助。


如果你的老闆是「需要表現」型

找出一件你已經有把握可以解決的問題,但是行動之前請教上司,你準備這樣這樣做,他的建議為何? 記得,請讓老闆有參與感,下次他思考要獎勵誰或者該安排讓誰喘口氣時,難免就會想到你了。
因為,這與他有關嘛😊 記得喔!在工作上,做一個讓人信賴的員工並不是壞事,但更重要的是:避免做一個讓別人沒有參與感的好員工。 您有沒有什麼想要雅婷心理師用腦科學來解讀的生活實例或者職場應對小撇步呢?歡迎透過 粉絲專頁 或 部落格 留言給我喔!雅婷心理師 - 和你一起,用腦科學悠閒過生活!我們下次見~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