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為什麼孩子會用說謊求關注?(余佳容諮商心理師)


不知道各位家長或是老師,當發現孩子說謊的時候,反應會是如何?
大聲斥罵『你怎麼這樣?說謊非常不應該!』
小聲碎念『不就是不想寫功課嗎?有必要說謊嗎?』
還是一發不語 直接扣掉看電視時間呢?

身為溫柔的心理師(我想應該是),必須告訴你這三個回應都不合適,我知道,很難,要忍住生氣非常難,但是這三個回應只會更無濟於事。

當然,這個議題可大可小,大到偷東西,小至聲稱自己沒帶聯絡簿。但或許可能的原因都有一些共同點。


眾多孩子中,有一個孩子特別與眾不同,小五的男生,表清秀,彬彬有禮,我想應該就刪除了情緒議題的選項。果不其然,媽媽擔心他說謊的習慣,甚至偶爾會偷拿同學的零錢或是文具,被媽媽拎過來了。

會談中,他先否認了所有的行為,我想他也用『說謊』這個慣性來與我互動,幾次會談後,他終於感受到治療室中的安全性,願意和我談談這件事。

余『為什麼你要拿同學的東西呢?』
孩『因為我想要更多.....』
余『更多代表什麼?』
孩『恩.....如果有更多東西更多錢,我想我更厲害!』
余『為什麼要在短時間變得那麼厲害?』
孩『更厲害才能值得被媽媽愛,媽媽愛厲害的小孩....』
我相信媽媽的本意一定不是如此,爾後孩子再也沒偷過東西。

我的經驗是,孩子說謊的原因可能有下列共同點:


教養風格過於威嚴


教養是孩子學習生存的方式,過於威嚴的教養風格尤其打罵教育,非常容易引起孩子這樣的行為。


無法負荷目前有的壓力狀態


只要是人,不論幾歲都會有壓力,對孩子來說壓力可能是『無法如時完成作業又兼顧娛樂』,因此他會選擇用他比較『方便』的方式應對。


自我價值不穩


這個是最棘手的原因,或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不知覺接收到一些標準或印象,為了『求關注』或是『求關愛』會用這樣的方式。但重點不是為什麼會用這樣的方式,而是與孩子澄清,即便『不厲害,媽媽依然愛你』。

孩子在慣性說謊中,先找出可能的原因,如果真的找不出來,那就帶他來找我吧,但至少先別展現上述三個反應,深吸一口氣,再吸一口氣,深深大吸一口氣,然後告訴自己,『至少孩子的心智發展得很成熟』!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