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小孩反抗學校規則、出現不適當的行為該怎麼辦?(林映廷心理師)

 者:林映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已經小一下學期的孩子,還是很反抗學校規則,出現很多不適當的行為,該怎麼辦呢? 跟大家分享幾個方法~




1.從幼稚園到國小一年級,從開放性到封閉性環境、遊戲探索到課堂學習的巨大轉變,其實需要時間來適應,我們不妨試著聽聽孩子在轉變過程中的想法和感受。 

2.說明與示範學校與教室規範,協助孩子理解規範背後的原因,以及不適宜行為可能的後果。 

3.適度與學校老師討論孩子的狀況,是否可以有些緩衝和彈性的調整。 

4.注意力、情緒、人際互動、學習理解上,若有明顯困擾,建議至醫院做完整的評估,了解孩子整體狀況,以利學校給予相關資源協助。 

5.「讓孩子的自主創意得以發展,同時練習在群體中適度妥協。」 讓孩子自由說出自己的想法,也引導孩子練習換位思考。想想自己的行為,可能會對人造成什麼影響,以及這些互動又會如何回過頭來影響自己。 (例如: 我覺得上課很無聊,很想走來走去,跟同學聊天,但這些行為,可能會干擾到同學和老師,他們可能會覺得不開心,就會不想跟我玩,我也會很不開心。) 

6.引導孩子思考,在這樣的情境下,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自己。促發孩子創意的問題解決,和對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例如: 我雖然有時候上課會發呆,但我可以練習控制自己安靜坐在位置上,下課再找大家玩,這樣也很開心。) 

7.提供合理的因應方式,給孩子做選擇。 

8.鼓勵孩子漸進式地學習遵循規範,對有達成的行為給予立即性鼓勵,增加孩子內在動機,維持良好行為。 除了孩子需要時間適應,家長也需要呢! 別忘了也空出一些時間,好好照顧自己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