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2: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前,用你的半成品與人創造連結!(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就想出這個系列囉!

讓我們先從內向者開始吧!

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就能看見這個系列連載囉!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二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內向者的第一個優勢是安靜且有耐心,
常常都能持續做重複性的事情,直到做出一鳴驚人的作品!

▍#安靜的小時候:

內向者傾向的人,都蠻能安靜的自己待著,
想到自己在小時候,因為很喜歡畫畫,
被老師建議媽媽送我去畫畫,
還記得當時的我只有5歲,
但我可以坐在半開的圖畫紙前面3個小時,
只為完成一幅水彩的海芋圖畫,

因為年紀還小,通常爸爸或媽媽會在下課時來接我,
而那天剛好是爸爸來接我下課,
但是等了半天我都沒有下樓,
等到爸爸都好奇我到底在畫什麼,
於是上來畫畫教室看到安靜的在同學們走後,
還是想好好把作品完成的小小的我,
老師也說「我實在是不太忍心打斷她」,
後來爸爸也就真的在旁邊等到我畫完,
讓我完成自己的作品,

這段經歷爸爸在我長大後也很常提起,
他驚訝於我年紀這麼小卻能安靜的待著這麼久,
只為了好好完成一件事情。

#你是不是默默也有一些不為人知的過人之處?


▍#安靜也能成為你的職場亮點:

原本我以為這樣安靜的待著其實沒什麼,
因為常常覺得只是「想把事情做完」,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並非所有人都能如此有耐心的做重複的事情,
可能會感覺無聊或是覺得無法忍受太安靜或是一個人獨處持續很長的時間,
而我發現內向者傾向較高的親朋好友或是諮詢/諮商的來談者,
也都有類似的經驗,
只是可能會安靜的做不同的重複性活動,
可能是烹飪、手工藝、數據分析、
文書處理、編輯、翻譯校對、整理分類東西等等,

因此這些類型的工作,
內向者傾向較高的人能做得很好且樂在其中,
也常常讓人很驚嘆完成品真是太棒了!

當然我們在休閒時間時,
可以花多少時間完成作品都是很自由的!


不過實際上我們的工作環境大多是需要與人共處與建立關係的,
而且在完成以前,
內向者傾向的人可能都有個困擾是,
感覺普遍會被環境回饋覺得太過安靜與低調,
不曉得在做什麼?

那這時候可以怎麼辦呢?

▍#職場小撇步,用你的半成品(初稿)與人建立關係:

那就拿著半成品(初稿),去找人一對一聊聊吧!

當一個內向者傾向較高的人,
要「完整做完一件事情」實在會花太多時間了,
(就像我前面畫畫3小時XD)
加上有許多內向者傾向的人們會因為很擅長安靜待著、
或看空氣凝結太安靜時,
就不敢麻煩別人或向別人請教,
自己悶著頭(或開心的)做完這一切,
但有時候可能不一定是正確的方向,
又再從頭做QQ,
等於花了好多倍的時間,
又覺得有點傷心沮喪,

後來我自己實驗加上和過往諮詢/諮商的來談者討論後,
發現半成品(初稿)討論的小方法蠻有效的!

方法是在事情做到一半時,
深呼吸吐氣一下(或是設個通知/鬧鐘提醒自己),
先暫停一下,拿著半成品(或是初稿),
去請教/詢問一下你的同事或前輩,
「目前到這裡的進度和方向,
他們的感覺如何?
有沒有什麼回饋可以給你?」

這樣一方面可以回神看看現在大家目前的狀態與氛圍,
也可以有東西和別人交流,
因為人的本質都是如果能幫助到別人,
都會很願意給予一些回饋,
加上要內向者傾向高的人突然憑空開啟一個話題實在太困難了!

那麼半成品(初稿)是最好的話題了!
既能夠有回饋與調整的空間,
也能讓自己有話題與人交流,
藉由一對一請教和聊聊,
也更能夠知道同事的個性特質,

那麼問題來了,
我想這時候可能有人會說「可是大家看起來都很忙,我不好意思打斷他們或麻煩他們」

這時候你可以選擇一到兩個你覺得現在目前工作告一段落了、
或是你感覺比較親切、散發「開放可靠近」的同事,
詢問他:「不好意思,我想請你給我一點回饋,請問你現在有空嗎?」試試看喔!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過人之處與勇敢嘗試:)
祝福每個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勇於嘗試建立連結!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