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家人會相互影響,有時大人好,孩子才會好(余尚澤心理師)

者:余尚澤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曾經遇見一位媽媽帶著不願意上學的孩子前來評估,

想進一步了解拒學的原因。

理所當然就從孩子在學校的情緒、人際等等的詢問起,

看看是否在學校方面發現什麼壓力源,

但當問到家庭成員、彼此互動的情形時,

發現孩子開始頻繁摳手(通常是焦慮的表現),

以及媽媽有一些不太合理的陳述(像是,她發現孩子被跟蹤,但學校不願意配合調監視器等),

我就問了孩子,他是不是很擔心媽媽的心情狀況,加上爸爸忙工作,不管家裡面的事情,所以想待在家裡。

當我說完,孩子就哭了(後續就請醫生協助關心媽媽的心情狀態)。


在醫院實習1年到現在工作將近4年時間,

不難看見家長很焦慮的帶孩子前來評估、測驗,

機警、擔心、焦慮也意味著家長格外重視孩子的發展狀況,

我覺得是好事

.

有部份的家長會再更焦慮許多,

即便許多測驗結果顯示正常,

他仍覺得孩子是有問題的,

這時再多問一些家庭成員彼此間的互動情形,

往往能夠發現真正的問題可能不在孩子身上,

而在夫妻之間關係的失衡、或是緊張,

(像是,隊友理所當然的將家裡大小事務交給另一伴、疑似外遇等)

而這種失衡、緊張的感覺,我們會不自覺的將「情緒轉移」到了孩子身上,

進而出現不斷對孩子的狀況感到焦慮,或是認為孩子發展出了問題。

.

「情緒轉移」看似很神奇,但其實很常見,「掃到颱風尾」就是其中一種,

或是電影台詞「我不是恨兒子,我也很想好好的照顧他,但每當我看見他,我就會想起你←我不是亂掰台詞,這段在「九龍冰室」這部電影裡」

.

要減少這種「情緒轉移」的影響,就是(1)自己顧好自己的心情 (2)想辦法讓隊友發揮他應該要付出的功能(3)綜合兩者,定期找心理師聊聊,或是嘗試做看看伴侶諮商(伴侶諮商不是感情有問題才要來,我們也可以談看看如何合作顧好家庭)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