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過兒好好睡,爸媽不暴走的小秘訣

者:甘雅婷諮商心理師(已離職)


嗨!我是雅婷心理師
你今天好嗎?

我描述一下情境,我想各位爸爸媽媽一定不陌生:
[晚上要睡覺了]
孩子很難入睡,動來動去,這邊摸一下那邊玩一下,講也講不聽,常常要用吼的,讓他乖乖就定位眼睛閉起來

為什麼有ADHD特質的孩子,普遍會有難以入睡的情況呢?
這是因為過兒的大腦,在執行一些任務需要較長的準備時間,這使得他們的大腦不容易關機也不容易開機。




爸爸媽媽就想成您的電腦記憶體塞滿的時候,是不是開機關機也常常很慢?對吧!
所以孩子不容易睡著,不是他不願意,而是他入睡真的需要比較長的準備。


「才怪咧!雅婷心理師,我跟你說,我吼他,他就睡了,分明是欠罵」

等等聽我說,我在這裡先提一個概念叫:神經警覺度
聽起來很複雜,其實只要想成大腦要啟動去做一件事情時需要的動能,這樣就可以了。

回到困難入睡
#一般看到的是這樣
過兒做不到→兇他→他做到了
#雅婷心理師看到的是這樣
過兒做不到→兇他→滿足了神經警覺度→他做到了
沒有人喜歡被罵,不想被罵或是害怕被罵的情緒會轉換成強烈的情緒,提高了神經警覺度,他自然就容易執行入睡這個任務了。

如果不罵他,那可以怎麼辦呢?
孩子睡前至少一小時,避免孩子接觸任何3C或平常他會入迷的玩具,譬如:孩子很喜歡看書,看書會讓他入迷,那麼睡前就不看書。

除了保持環境的光線舒服昏暗,減少視覺刺激之外
※睡前可以這樣做
1.帶領孩子做簡單伸展
2.一起做靜心呼吸
3.由頭往下沿著脊椎,輕輕撫摸孩子的背
4.有些孩子喜歡被摸額頭輕撫的感覺
5.有些孩子需要重一點的被子,幫助他增加身體感覺的安全感
6.挑選孩子喜歡的陪睡寢具,他睡前可以抱著或撫摸,如果睡不著想亂動,可以摸一摸抱一抱他的陪睡小玩偶。


給孩子一點時間,幫助他大腦慢慢關機吧!

我是雅婷心理師
如果有需要,歡迎來童伴找我聊聊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