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我講了他又不聽,伴侶溝通好難啊!(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最近在Netflix上很紅的一部韓國實境秀「交換伴侶」,不知道童伴的你們有看嗎?

這個實境節目找來四對在關係中遇到瓶頸、溝通困難的情侶,進行十天的旅行,在節目中可以跟其他對情侶透過「交換伴侶」的方式進行約會,藉以找到自己真正的「理想型對象」,而旅程的最後,可以選擇是否要跟原伴侶繼續交往,留在原本的關係中。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裡面的其中一對情侶,孝基和潤瑟,這對情侶,在交往的500天內,就曾談分手高達30次;而節目設計的橋段,也讓兩人頻頻擦出火藥味,彼此不滿對方和別人約會,但又同時無法好好的和對方相處、溝通,以至於到後來,兩個人在節目上看似越走越遠。

我在影片中除了聞到火藥味之外,也感受到彼此對對方的愛意,例如:孝基每天早上幫潤瑟準備一份個人早餐盤,而潤瑟也在意孝基的感受,選擇讓他放心的約會對象。但為何明明兩人彼此愛著對方,卻不能好好聽對方說話,總是以爭吵收尾呢?



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孝基和潤瑟的溝通出了什麼問題:

什麼是溝通

溝通是一個互動或交換的過程,來創造「理解」。因此,溝通不是為了搶話語權,而是要彼此都有聽和說的過程,才能成為連結彼此的橋樑。

良好的溝通兩步驟

1.#聚焦於當下的事件

在節目中,最近一次的爭吵是孝基因為被其他成員說自己像是潤瑟的保母這件事情惹怒,而轉而對潤瑟發脾氣,什麼都不知道的潤瑟想了解孝基發生甚麼事情,卻被怒吼、推開,也因此潤瑟也不高興了,兩個人開始冷戰。後來孝基主動找潤瑟道歉。在道歉的過程中,孝基說著認為自己做錯的地方,另外後面又補了一句:但是在這交往的五百多天以來,做錯事情的不只有我,我覺得有時候你也是…這樣的表達方式,絕對只會讓聽的人越聽越氣!所以當潤瑟聽到孝基這樣說的時候就會翻白眼嘉加上一句:你又來了!,在溝通還沒開啟,就宣告失敗!
當我們要和對方溝通的時候,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針對「當下」的情境描述,不需要再提上次開車門、陪伴去醫院…,避免重提舊事,也不要使用「你每次都…」的言語,容易讓對方覺得你在翻舊帳,找麻煩;因此,練習把溝通專注在當下的事件,才有近一步讓對方理解自己的機會。

2.#把立場放回自己身上

這次的爭吵過後,孝基主動找潤瑟溝通,最重要的目的是想和對方和好,因此在表達上,要把立場放回到自己身上,提出自己的需求,給出具體的期待,不要將焦點放在對方未做的事情上。例如:我希望你能原諒我這次亂發脾氣。而不是指責過去潤瑟沒有符合他的期待,時常沒有回應,讓他感到受傷的事情。

很多時候伴侶的爭吵,是希望能用不說的方式讓對方明白,但往往適得其反,讓兩人越來越遠。透過這兩個步驟,可以重新思考自己在關係中的表達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將焦點放在當下的事情,與對方溝通;把立場放回到自己身上,確實的表達需求與期待,讓彼此的關係透過溝通更親密!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