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們只能開心,不能生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每次演講都舉例媽媽或老婆生氣了,換來的是大家的會心一笑!討論到負面情緒時,大家一致同意遇到生活煩心的人事物,最常出現的情緒就是「生氣」或「煩躁」。

可是往往大家都習慣告訴自己不要生氣,生氣是不好的。

但生氣或煩躁只是最表層的情緒,底下藏著的可能是委屈、難過、煩躁、不安、無奈....,讓我們很難覺察到生氣以外的情緒。





有個個案曾經告訴我,最近他常常感覺憤怒,但不知道到底在氣什麼?待我們抽絲剝繭之後,發現這些憤怒來自於一直委曲求全為別人著想的自己。
這時候他問了我:「我可以生氣嗎?」
我反而問他:「為什麼你覺得自己不能生氣呢?」
原來,他不喜歡生氣的自己,因為會帶來不開心的感覺,讓他覺得很不應該,但也因為長期的壓抑情緒,反而更不知道自己在氣什麼。
情緒不會是單一的,面對一件事,一個人會同時擁有好多情緒。
「當一個人能清楚辨別自己的情緒,也就可以更有效的去掌控自己的情緒,也更能幫助自己脫離負面感受的泥淖。」
當我生氣的時候,原本下意識會想找人罵罵,但在更精準意識到那個憤怒情緒底下是「被誤解的煩躁」,反而可以用對症下藥的方式去消解那些不舒服感。
我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錯」。如果他把別人的提醒當作惡意,也許他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在看待這個世界,但我可以選擇不被他的態度影響。

#辨識和接納情緒,是生活中很重要的練習,找到為什麼這樣感覺的原因,才能接著想解決方法,也比較不會遷怒身邊親密的人,讓他們掃到颱風尾。
最後一起做筆記:
辨識情緒➡️ 接納情緒➡️ 問題解決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