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練習好好說出來(陳之懷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你會不會有以下這樣的情況~
很難說出自己的需求,總覺得不好意思
無法拒絕別人,總覺得這樣不對
明明不想做,但又說不出口……

會造成這樣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不管是甚麼原因影響了現在的你,那份羞愧感,總會讓你無法正視自己的需求,感到莫名的不舒服,壓力很大。就算逃也逃不了的感覺,也會讓你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在心理學中,有幾種理論試圖解釋羞愧感的起源和功能。

1. Freud的羞愧感理論:弗洛伊德認為羞愧感源於內心的衝突,特別是超我(superego)對自我(ego)的責難。當個人的行為或願望與內在道德規範不符時,超我產生的內部衝突引起羞愧感。

2. 社會學理論:社會學家考克斯(Cooley)和梅德(Mead)提出了社會學理論,認為羞愧感是社會化過程中形成的。個人通過他人的反饋和社會互動來內化社會價值觀,當他們的行為或言談未能符合社會期望時,可能產生羞愧感。

3. 自我決定理論:自我決定理論強調個人的自我價值感和自主性。當個人感覺自己的行為與自己內在價值觀不一致時,他們可能產生羞愧感。這種理論還指出,羞愧感可能會損害個人的自我價值感和自尊心。

這些理論提供了不同的角度來理解羞愧感,但沒有一種理論能夠完全解釋其起源和功能。羞愧感往往是一種複雜的情感體驗,受到個人、社會和文化因素的交互影響。

簡單來說,羞愧感有一定的社會功能,約束大眾的行為在一個社會規範與道德價值觀之下。但過多的羞愧感也會對個人產生困擾,其中之一就是無法面對自己的需求,好好的表達,壓抑的需求最終仍會需要滿足,過程中產生情緒困擾。另外也會讓自己一直想維持一個別人期望下的自我形象,但並不符合真實的自己,或許這個別人期待也是出於自己的想像,並不實際。

不管怎樣的原因,你都需要面對這樣的感受,透過練習可以面對自己的需求。
1.快快的聽:
2.好好的練習:
3.慢慢的說: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不要習慣性忽略自己,每當自己有些微的感受時,快快的關心自己,不要跳過。
再來,練習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我們會練習上台報告、練習表演、練習許多社交互動,但從不曾練習說出自己的需求,總在不好意思的時候就算了,時間久了,對自己的需求就越來越陌生,也表達不完全,只剩下羞愧的感覺。所以我們需要練習說,自己獨處的時候練習,說出自己的感受,說出自己的需求。剛開始或許會不習慣,練習會幫助自己知道如何說,也會慢慢適應尷尬的感受。
真正要說的時候,也會和練習的時候不同,記得不要太快放棄,慢慢的說,接受自己的速度,多說幾次就會越來越習慣。

面對自己的需求,不要不好意思,不要逃跑,練習好好說出來。

#陳之懷 心理師
#練習說
#自我探索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