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允許,一切如其所是 ( 陳姿廷臨床心理師 )

 者:陳姿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大家好,我是陳姿廷臨床心理師 

過去在與父母討論親職教養的過程中,常會有家長告訴我:「我真的太累了,我吼了我的孩子。 但是吼完之後,我感覺到很自責,我好像不應該這樣」 

的確很多研究、經驗告訴我們,家長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行為是孩子學習如何管理自己情緒和行為的關鍵,當情緒和壓力主宰我們時,我們很難示範適當的情緒管理方法...






但是,如果你在教養過程中,
已經精疲力竭、接受過度的壓力,
再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好好應對孩子時,
那麼,我想邀請你
那些衝突和爭執的時刻,
嘗試允許自己擁有如此真實的情緒,
嘗試停下來感受和經驗這些情緒
有意識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
放開過去的罪惡感和自責,
允許那些狀況就如其所是的發生。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
教養也沒有絕對的失敗與成功,
嘗試活在每一個當下,
體驗每分每刻的那個你。

最後送大家一段海靈格在《我允許,一切如其所是》中的話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首詩的完整版)

我允許我升起了這樣的情緒。
我允許,每一種情緒的發生,任其發展,任其穿過。
因為我知道,情緒只是身體上的覺受,本無好壞,越是抗拒,越是強烈。
若我覺得不應該出現這樣的情緒,傷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允許。

我知道,我是為了生命在當下的體驗而來。
在每一個當下時刻,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全然地允許,全然地經歷,全然地享受。
允許,一切如其所是。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