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個案的諮商的主動性 (曾俊傑 臨床心理師)

   者:曾俊傑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諮商的效果,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個案在諮商中的主動性」。

這句話被不少人誤解,認為心理師非但沒有幫個案解決問題,甚至還將諮商的責任推給個案。今天就來聊聊:「諮商中的個案主動性」為什麼這麼重要吧。

諮商關係的開展,往往是個案帶著他的困擾、痛苦來到治療室尋求協助。在這幾年的諮商經驗中發現,個案常常會將心理師與他的關係,看成「醫生與病人」或「老師與學生」這種上下之分的關係,認為只要照著心理師的建議去做,就能夠改善自己的問題。






然而,心理諮商的主要目標,並不是去幫他們解決特定的情境問題,而是讓個案覺察到他本身已經擁有的能力,並減少個案憂鬱與焦慮情緒下的脆弱性,來協助個案解決他們所面對的困境,也才能夠讓個案有能力面對未來可能遭遇到的壓力情境。(賦能, Empowerment)

「醫生-病人」、「老師-學生」這樣階級式的關係,恰恰會大幅減弱個案的自我效能(特別是那些來自階級明顯的文化或家庭之個案)。

個案會認為,自己沒有能力解決問題,並增加對他人的依賴感。個案再度回到「我是無能的」、「我是沒用的」等適應不良的認知中,而這往往也是他來求助的原因。

此外,在諮商中,個案的「順從」往往也會導致「被掌控感」上升而引發羞愧與自卑,最終導致將負向內在感受轉向對心理師的憤怒。

在現實生活中,個案主觀認為自己是被否定的、無法做決定、無能的、不值得被愛的;而在治療室中,心理師透過讓個案共享諮商的主導權,提升個案在諮商關係中的主動性,而非僅是被動的「被治療」,能夠讓個案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自我效能感與自我認同。

如此一來,當他面對其他困境時,挫折與無能將被更有力量的內在聲音所取代,讓個案能勇於面對挑戰。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