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的帶養技巧 (余尚澤臨床心理師)

 者:余尚澤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關於 注意力不足/過動】

孩子常常被老師反應上課不專心,活動量大,寫作業一下尿尿,一下肚子餓,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特質


【孩子好像有 注意力不足/過動特質,我們可以怎麼做 】

平常透過這四種方法,嘗試建立家庭約定(簡單來說,就是→家規),來增加孩子好的生活常規習慣,減少在學習、人際相處時,容易不夠專心、過於粗魯的行為。





清楚的家庭約定

與孩子一起討論/列出「每天固定需要完成的生活常規」,清楚訂定達成的獎勵,並將這些生活常規清楚的紀錄下來放在明顯的地方,以供孩子可以對照自己的行為。

※如果覺得需要訂定違反約訂時的後果,會建議使用孩子喜歡的相關活動時間,像是,本來騎腳踏車可以50分鐘變成30分鐘,或是本來可以選擇其他縣市改為同縣市的旅行,來代替打/罵的懲罰方式。

※當然!! 家中的成員都要遵守一起這個約定喔,這不能當作孩子個人的條款,否則他們會因為覺得不公平而不配合。

適當的獎勵

透過點數蒐集的方式,孩子在達成數項約定時,可以換取他們喜歡的獎品,像是,放學回家後,有將書包好好的放在椅子上(可獲得”1點”),集滿5點時,假日出去玩可以多待半個小時。

※不建議容易影響孩子注意力、衝動控制的物品當作獎勵,像是,3C、甜食、炸物

※訂定的獎勵制度不能太簡單,也不能讓孩子難以達成,最好能讓孩子每週都有一些獲得,如此一來,良好行為才能成功的被建立。

簡短的溝通 – 訓練聽話時間

每天可以設定一些時間請孩子幫忙做事,當他完成時給予較多的讚美和鼓勵,像是,我喜歡你這樣幫我做事、謝謝你幫我,真棒。

※在和孩子溝通時,盡量維持簡單、明確的指示,一次只給孩子1-2個指令即可。如果太過於繁瑣,孩子容易覺得太困難、麻煩而放棄。

將撰寫/複習的作業分段

回家作業往往是家長跟孩子苦惱的活動之一。
首先,會建議寫作業的地點盡量安靜、簡單、乾淨,只需要留基本的工具,像是,1枝筆、1塊橡皮擦,減少不避要且容易讓孩子分心的物品。
再來,依照您對於孩子的了解,覺得「定力」大概可以維持多久,將需要撰寫/複習的作業分成幾個階段完成。
每當孩子時限內完成一部份時,可以給予口頭鼓勵、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以提升孩子對於這項艱難任務的信心。

【鼓勵家長的話】

    如果在嘗試使用一些策略上感到挫折,那是正常的,這不代表你/妳不夠努力,因為孩子常常是各類的極限運動高手(挑戰家長極限…我也常常在想如果我兒子的電力可以賣錢,我會變有錢人),不妨線上諮詢或是與已經配合的治療師討論做一些調整。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