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網路使用的擔憂,映照出孩子的需求與親子的關係 (劉安柔諮商心理師)

者:劉安柔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孩子生處於網路世代中,自出生那一刻起,科技環境就像空氣般無所不在的陪伴成長,還記得女兒三歲多第一次伸手觸摸摸平板時,自動用手滑動,再用兩隻手指放大和縮小,這動作自然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大人並沒有教導過任何使用方法,她自己卻會這麼操作,是平時看見大人使用的類化動作,又或者這正是他們處於科技世代探索世界的方式。 在校園工作的這些年,聽見很多家長和導師的擔心,常常在向我說著:
「老師,我孩子玩電動玩太久都不會停,功課都退步了!」、
「老師,我家小孩叫他不要玩都講不聽,講到每天都在跟他吵」、
「老師,我們班的那幾個學生是不是網路沉癮了,我該怎麼幫忙他們」…等等。

可能大人的擔心是,網路使用過度造成了人際不佳、情緒問題、關係困擾等,但有沒有可能這些問題本身就存在,只是網路的過度使用,加劇原本的問題,且以明顯的方式讓你們看見孩子的困難?







網路世界,成為現代許多學生的另一個重要世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成為了孩子生活的部分,滿足了孩子的需求,在大人擔心禁止之前,請先理解孩子的視角,會不會是平時需求匱乏所致,產成替代行為或過度補償的結果呢?
這裡指的需求,並非物質的外在需求,而是每個人心理的基本需求。
網路」能提供孩子人際與自我實現的管道,包含了孩子與人的連結、共同的遊戲話題、自信與成就感、暫時躲避現實壓力等等可能的好處。

適時地使用,可成為增進情感的良好工具;若不當使用,可能推遠了關係甚至是破壞了情感。就像我們大人在面對陌生團體一樣,不擅長交際主動聊天的人,若從口袋拿出手機來自然瀏覽,就像立即躲進螢幕的空間裡,化解當下尷尬的人際場面,但卻無法增進人際關係。

我們可以先思考孩子是否因其他需要,而藉由網路代替需求,或是躲避了壓力,再想想看,我們大人呢?平時使用手機或網路的示範,是否正影響了孩子使用網路的態度,絕對不是不能用,因為我自己肯定無法做到,更重要的是我們怎麼正向使用。 其實,比起網路成癮,更令人擔心的是親子關係破裂與無視
孩子總是會用問題求救,有時,表象問題會不斷的出現令父母煩心,很可能是核心關係正受了傷或者基本需求未能被滿足,此時,值得我們好好檢視孩子的心理需求以及關係上的情感連結是否穩固,平時若有好的正向關係,讓孩子感受到安全的、被愛的,且能被好好回應的。
基本上這條情感管道順暢且安心存在,就請父母大可好好的放九成心,無論是網路的使用規則或是對孩子網路世界的不理解,您的支持陪伴,會讓孩子在需要時勇敢向您求助,發生危機也可以和一起討論,這正是成長路上面對未知時很重要的關係;但反之,關係的情感連結不夠穩固,即便網路規範的再嚴謹,孩子還是可能會在限制底下尋找其他不讓你知道的方式,好滿足心理的需要;就像我們當年也是小孩一樣。我們都渴望被愛、被尊重、被信任且感到安全,孩子也是,渴望在這樣的陪伴與環境中長出對自己的認識,建立起自信心以及自我價值感。
網路的使用與規範需要從家中被建立起來,也需要大人一致的示範;關係的情感連結夠穩固,足夠吸引孩子投入適度的心力在重要的關係中,孩子能獲得需要不必外求,甚至躲到網路世界尋找認同或溫暖。讓孩子能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中討論網路正確的使用,是治標更是治本的核心精神。以「理解」取代「擔憂」,讓我們一起讀懂孩子的需要,藉著網路視角,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吧!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