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雖然有點膽怯,透過鼓勵原則仍會去嘗試(温文傑 諮商心理師)

者:温文傑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前幾天下雨
對於好動的孩子來說渾身不對盡
在室內遊戲室除了有傳統的球池、積木區、扮家家酒區與小型溜滑梯,這家遊戲室有小型的攀岩,兒子玩膩了傳統室內遊戲區,自行說要挑戰小攀岩。



兒子跑來說爸爸這些都玩過了1:我想玩攀岩。
爸爸回應1:你確定要玩,那要爬高高喔,還是我們先來去看這個場地,然後再來聽攀岩叔叔說要怎麼完成這個遊戲。

一陣教練叔叔的解釋後--------兒子穿好裝備

爸爸說2:你一定可以的,剛剛按照叔叔說的就好。
兒子說2:可是我有一點害怕ㄟ!

爸爸說3:你很勇敢啊,因為你想要挑戰照顧遊戲。
兒子說3:抱抱

爸爸內在OS:這遊戲是你自己想玩的,現在還要抱抱(抱怨一下後,先安頓自己的有點不耐煩的情緒),實際上爸爸還是給予抱抱。

抱抱的同時爸爸說4:爸爸知道你因為其他遊戲都玩膩了,想要挑戰自己,所以爸爸覺得你很勇敢喔,也是你第一次玩的遊戲。現在要開始,所以有一點陌生、害怕與緊張,爸爸以前在玩這個的時候也會有一點點緊張喔,所以很正常的阿,爸爸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
兒子抱抱回應4:我還是會緊張

爸爸說5:你看,這個小姐姐也慢慢克服了緊張害怕的心情,現在慢慢地爬上去了,而且還有保護繩的幫忙喔。

兒子就鬆手,試者開始跨著一個

爸爸6:爸爸看到你用左手抓了一個紅色的石頭,也看到右腳踩住了藍色的石頭,很穩定的也很有力氣的撐住自己的身體,感覺好穩喔!你又試著抓黃色的------,爸爸觀察到兒子都在嘗試喔而且很有觀察力與願意嘗試哪個石頭可以抓抓看,而且自己也很小心翼翼,而且還很專注在這個遊戲喔!爸爸好欣賞你的嘗試的勇氣與觀察專注力喔!
兒子6:爸爸我有一點害怕了,因為有點高。

爸爸7:謝謝告訴爸爸你現在有一點害怕,但爸爸還是看到你願意再嘗試抓石頭喔,這很勇敢喔!教練叔叔說只要摸到藍色的線就可以下來了喔。在上一點點就可以到了喔。看這兒子一步一步地踩穩,心中想一定會成功的啦!
兒子說7:我摸到了

爸爸說8:太棒了,可以按照教練說的慢慢往後推,就可以透過繩子的拉力,就可以安全下來了喔。
兒子8:愣了一下

爸爸直接說9:爸爸感受到你在準備下來的心情,你也在預備給自己勇氣,爸爸相信你一定可以辦到的。

咻-----兒子就放手了就安全回到軟墊上

爸爸抱抱同時拆線條10:你成功了,讚啦!你從剛剛的害怕緊張,到爬的過程中爸爸發現你很穩穩地,也很專心觀察的,也願意不斷的嘗試,剛剛還為自己要下來的心情做準備。爸爸真的替你感到驕傲,爸爸再抱你一下,緊緊的抱好幾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安頓自己的心情與保有耐心的彈性度,因為在過程中,自己聽到其他父母對他自己的孩子,『你要踩那裏啊!你沒有看到嗎?』----,或聽到『不是那個,是上面那個才是------』,聽起來讓人覺得更緊張。

我內心的確有一小小的時間,也有這樣的對話,但我自己評估兒子第一次爬,需要有成功的經驗,所以需要被鼓勵的,況且這也是兒子自己選擇要嘗試的,更需要在過程中給予肯定,故採取看見兒子的行為,同時描述,包括心情等等,這是可以讓兒子情緒穩定的方式。我想過程中我有一個信念是,改變就在不斷的練習,而這練習就在我們日常生活裡,其實處處都是鼓勵與發現孩子亮點的情境。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