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生涯迷惘的時候,是否有支持你決定的另一半?(邱意婷 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一個人要做生涯決定的時候,只要考慮自己就好;但如果在一段關係或家庭裡,你需要考慮的點就更多,做決定的難度也更高。
婚姻之所以和戀愛最不同的地方是,好的時候雙方都開心,但是遇到困境的時候,婚姻要承受的壓力會比單純的戀愛關係大非常多,不論從經濟、健康、工作到生涯決定,都會因婚姻關係而需要考慮到”我們“而不只是“你和我”。
有四個對於婚姻和伴侶關係的體會,我覺得很重要,把它和大家做簡單的分享。





1.接納:幸福的關鍵,是找到一個喜歡妳原本樣子的人。這個人不管妳有學歷身家如何,想要待在家或是上班,他都支持你。但喜歡原本的樣子並不代表你可以任意地撒潑或使壞,都期望對方不會離開你,而是你在對方的面前不需要遮掩真實的想法,對方也會理解和支持你的決定。
2.理解:當你對未來的生涯選擇感到迷惘,不知道該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目標,他會理解,也願意陪你一起找答案,希望你能夠做最適合自己的決定,也在對方的理解和支持下,你知道如何做出對兩人最好的選擇。
3.支持:一個好的另一半,會支持妳找到屬於你們一起的幸福公式,可能包含家庭、事業或夢想。這個支持,有可能包含需要為了另一半遠走他鄉定居,或放棄自己現在的生活和工作,但雙方都不會把這些妥協視為犧牲,或是埋怨自己為了維繫這段關係而放棄了多少事。當然一定會有需要捨棄自己重要的事,
4.相似:婚姻要找價值觀相近的人,有任何需要磨合或維修的地方,就要勤加保養你們的關係。相似度可以說是預測吵架頻率的指標,並不是相同就絕對好,但價值觀差很多,會需要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去磨合彼此的不同。

很多人聽到這些些論點,會認為伴侶不是就都應該這樣嗎?有什麼難的?但事實上,往往我們覺得很理所當然的事,才是最不容易做到的。

沒有遇過困境,你不會真正的認識一個人,不論這個人是你的家人、朋友或是伴侶。⁡期許自己也是給予支持、理解和接納的伴侶。

最後可以檢視一下你的另一半,有以上四點特質嗎?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