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從伴侶吵架中看見自己,你爭的是什麼(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我們都會對愛情有理想的樣貌
然而現實是我們總會為了一些日常和對方起爭執
這些爭執,吵的不是對錯
只是為了安撫內在的不安

苡玟曾經跟我抱怨男友回訊息很慢
:「我也知道他有時候工作在忙,但是消失四、五個小時,這就有點過份了吧!讓我覺得我不被在乎,而且可有可無,他到底有沒有把我放在心上?」

:『感覺當你丟出一個訊息的時候,你很需要對方的回應;同時,如果對方回應的時間超出你所預期的時間,會讓你開始擔心他不夠在乎你。』

:「對啊!當我丟訊息的時候就表示我需要對方呀!不然幹嘛談戀愛!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大家都跟我一樣,但是我覺得我的容忍已經很高了,四、五個小時耶,也夠久了吧!但他卻總是消失這麼久,真的在乎一個人的話不會這樣吧!」





很多時候我們在感情裡的狀態反映出我們的內在世界
當對方沒辦法達到我們所預期的樣子,內心的劇場就會開始上演
「是他的問題嗎?還是我的問題?」
「別對情侶會這樣嗎?」
「他難道都沒有想我嗎?」
開始會產生不安、焦慮的感覺
甚至沒辦法專心手邊的工作

再跟苡玟深入談話之後發現
她是一個比較沒自信的人
因為從小生長在一個優秀的家庭
家人常常拿她跟哥哥比較,也因此她總是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而當我們帶著這個不夠好進入感情裡
會讓我們把對方當成時滿足自己需求的客體
總是需要對方的認同、回應,才能相信自己是很棒的

談戀愛的時候
我們會帶著對感情、伴侶的價值觀經營關係
也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環境中成長的個體
所以當對事情的認知、態度不同的時候
可能會引發爭吵或摩擦
而這些事情沒有對錯
但在關係中,我們能做的是多一點「理解」

當我們能夠真正的理解自己的時候
才能試著找到穩定的力量
進而放下心中的不安與焦慮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