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關於過兒的藥物治療】之二 第一次服藥就順利上手

者:甘雅婷諮商心理師(已離職)



嗨!我是雅婷心理師

休息了一段時間,【關於過兒的藥物治療】系列又來啦!

上一次的系列文章裡,我針對了過兒服藥後食慾不振的情況提供錦囊妙計。陸續有家長發現:

欸~原來食慾不振這副作用是可以解決的呀!這樣就比較放心,不用怕孩子食慾不振影響發育了!也因為這樣,爸爸媽媽們也會開始考慮醫生的建議,讓孩子開始服用藥物試試。

我聽了其實覺得很開心呢,無論是否用藥,可以幫助孩子更有自信,身體感受更舒服有活力,實在是非常有價值的事情呀!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關於初次用藥可以注意的小撇步吧!
※溫馨小提醒:給爸爸媽媽,以下的資訊提供參考,但不可取代醫師的醫囑喔!如有任何疑問,鼓勵家長們和醫師溝通討論。




這時候,就是雅婷心理師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啦


1.第一次用藥的種類?

第一次用藥時,請家長可以跟醫師討論,孩子是否從短效藥物開始(像是:「利他能」)多數不會建議一開始就使用「利長能」或「專思達」這類長效藥物,原因在於:一開始用藥,需要觀察孩子對於藥物劑量的反應,而在初期使用短效藥物有以下兩個優點:

(1)短效藥物作用時間約3-4小時,時間短,比較容易觀察到孩子服用藥物之後的身體、情緒、認知功能等等的反應。

(2)假使孩子因服藥而有些輕微的不適反應,常見像是心悸、口渴等等,短效藥持續的時間較短;如果是長效藥,恢復需要的時間就會拉長很多。(容許我在嘮叨一次,服藥後的不適不是每個孩子都會發生、不是每個孩子都會發生不是每個孩子都會發生,(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但是關於孩子的事,我總是希望細心一些,以防萬一)

2.觀察藥物反應,首選是假日

我常說,大腦和人體是一個神奇的宇宙,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服用藥物後的反應也會有各別差異喔! 基於這樣的思路,我們就可以知道,首次服藥的孩子,如果有大人協助觀察記錄孩子服藥後的反應,會是一個我們協助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多麼珍貴的資訊! 建議爸爸媽媽們,在觀察藥物反應時:

(1)選擇假日☑ 不要選 上學日🗵 
因為若在上學日觀察孩子的藥物反應,學校不可能有人可以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再者,若孩子有些不舒服,也會影響在學校的學習生活。

(2)務必和孩子事先約定 
和孩子一起找一個你們可以一整天在一起的日子,和孩子說明這一天要進行藥物反應的觀察和紀錄。

(3)時間的選擇 
我個人是建議早上 8 點以前開始觀察藥物的反應,因為理想的情況,藥效會在中午12點消退,孩子的食慾可以在下午1點鐘前恢復。但是這不是鐵則,您仍然可以依照您家中的作息進行調整喔。

(4)活動的選擇 
建議事先和孩子討論,主要以是需要專心和注意力的活動為主,可以玩一些對孩子還說有點難度或者複雜的遊戲,首選的遊戲是孩子之前玩一玩因為太難或者太複雜覺得煩而放棄的遊戲。當然,爸爸媽媽單純陪孩子寫作業也可以。(寫作業超需要專心和注意力的 哈!) 😕不要選擇孩子本來就喜歡的活動,因為他本來就喜歡,自然就容易專心,但選擇那種孩子有點討厭又沒有太討厭的活動,比較可以看出藥物的作用是否真的能夠幫上孩子的忙。 

(5)鼓勵孩子自我觀察 
您可以在觀察時間結束後,詢問孩子服藥之後有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同?可以簡單分成:身體的感覺怎麼樣?想事情(寫作業、玩遊戲)的時候感覺怎樣? 根據我的實務經驗,有爸爸媽媽協助陪伴用藥,會讓孩子之後不論在專注力的訓練、情緒的穩定與藥物的反應等等都能更為順利喔。 

我特別設計了用藥觀察紀錄表給爸爸媽媽們參考,可以在初次用藥時使用,相關的紀錄也可以在回診時帶給醫師參考。 如果需要表單,您可以透過童伴官方Line索取,您只要告訴小幫手:您好,我想要索取雅婷心理師的藥物觀察紀錄表,這樣就可以囉~ 希望這次的文章內容對大家有幫助 有需要的話,歡迎來童伴治療所找我聊聊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