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親子溝通小撇步 (廖鈺琪 臨床心理師)

 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與兒童和家長的工作中,有時會需要與爸爸媽媽分享和討論與孩子溝通的小撇步。

其中,「讚美」是一項重要的管道。適當的讚美,不僅能促進親子間正向的互動,還可以讓孩子理解與認識好行為,並且提升孩子的自尊與自信。

但是一個有效且適當的讚美並不容易,特別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華人父母。


所以這裡,提供幾個方向,爸爸媽媽不妨參考一下喲!

1. 肯定特質
觀察孩子的特質,為孩子指認出他優秀的特點,像是:「你都會跟妹妹分享玩具,是個很善良又大方的孩子!」而這也同時是讓孩子多認識自己的好機會喲💕

2. 看見努力
注意到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了嗎?跳脫對結果的評價,無論勝負、不論成敗,看見孩子在過程中的心思與努力,一同體會過程所帶來的收穫💪

3. 表達信心
給予孩子信心,也是讓孩子建立自信的一步!而對孩子表達信心時,別忘了也和孩子說明對他有信心的原因唷:)比方說:「你每天都有認真練習,這次的競賽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

4. 給予感謝
沒錯,感謝也是一種讚美,特別是對於許多事情還需要大人幫忙的孩子來說!感謝孩子的分擔與貢獻,會為孩子建立「我能感」,讓孩子願意嘗試、且相信自己能做得到。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像是「謝謝你幫忙收拾碗筷,這樣我就不用走來走去了,謝謝幫我分擔家事!」

5. 傳達接納
孩子有很多時候會想與爸爸媽媽互動,這是他們希望被看見、期待被接納的表現。所以當您心有餘力的時候,記得傳達對孩子的接納呦~像是「你想跟我分享你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你看起來很開心,一定是有趣的事情😊」


當然,平時我們習慣的讚美方式並不是完全不能夠出現,「好漂亮」、「你太棒了」、「第一名!」這些就如同甜點一般,可以點綴親子間的日常生活;也鼓勵爸爸媽媽一同學習更加健康營養的「具體讚美」喔!





▶ 本系列課程含有家長的讚美與獎勵教養課程,還有其他像是正念的親子課程專注力教養等等豐富的課程設計!

▶ 帶領者:廖鈺琪心理師、黃文正心理師

▶ 活動時間:7/3、7/10、7/24、7/31 週日 19:00 - 20:30(一次 90 分鐘,共四次,可單堂報名。)

▶ 費用:每堂 1200 元 / 一對親子 

▶ 名額:4-6位中班至小一孩童(每位孩童限一位家長陪同。)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