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凝視,改變你的世界 (劉子維 臨床心理師)

者:劉子維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以前唸書時,記得課本上說,語言佔溝通的三成,剩下70%是非語言。傑克拔覺得這概念可能要調整一下,語言約佔兩成,非語言、肢體姿態佔溝通的五成,剩下的30%,則是 #話語背後的意涵。




傑克拔的心理工作,絕大部分的花力氣在這80%身上。也就是說,我傳遞給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的訊息,幾乎都是示範,嘴巴所說出來的,大部分是輔助我的示範。

傑克拔長壽團體中,開始前的合作、團體過程中同在相處和結束前的恢復原狀,皆是透過示範讓他們親身體驗,鮮少"教學"。

關於必然要完成的事務,我的處理原則如下:
㊀ 聲音輕柔,咬字清晰,速度緩慢,5字內講完。
例如,『該關機了!』
㊁ 面對討價還價,爆怒指責,挑釁羞辱,我拒絕被轉移焦點。
例如:
「吵什麼啦?你沒看到我在忙喔,再三分鐘,滾啦!淦」
『該關機了!』聲音輕柔,咬字清晰,速度緩慢,4字四秒講完。
㊂ 凝視他的眼睛。同時觀察自己有沒有抬頭紋、川字眉,四肢放鬆,放慢呼吸頻率。
㊃ 等待陪伴直到完成。(❌手抱胸、三七步。⭕️席地或椅子靜坐)

在㊁㊂步驟時,常會遇到孩子給我的挑戰,嗆聲、作勢攻擊、製造事端。傑克拔這時要很清楚,什麼才是重點,是要被他牽著鼻子走,跟著他生氣、罵他沒禮貌、責備怎麼弄壞玩具,還是追本溯源:『一起收拾吧!』

不願意,怎麼辦?

最值得我們做的,就是直勾勾地看著他,直到他趨向完成。

###########

怒氣說教,勾起杏仁核情緒腦的戰鬥模式,雙方開始對嗆。
碎念說教,勾起杏仁核情緒腦的逃避模式,對方開始敷衍。
溫和要求,喚醒前額葉理智腦的思考模式,進行應當行為。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