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家人使用說明書 (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家人使用說明書:會不會有時候,有些問題就是沒有正解?只有家人給予的溫暖才是解答。

「去哪?跟誰?幾點回來?」「什麼時候要結婚?」「你整天在家有什麼好累的?」——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家變成一秒惹怒我們的地方?

以上這幾句問話是不是很熟悉?因為這就是我們平常最習慣對家人說話的語氣和方式。聽起來感覺怎麼樣?應該是非常討厭吧!



這是近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書《家人使用說明書》,不探究家人為什麼沒做好的原因,而是用感性的方式給予家人溫暖,很多家庭問題反而迎刃而解。

作者從自己身為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員的身份,為我們說明了許多在和家人相處上的各種生活惱人習慣是如何養成,還有轉念與不同的回應,可以營造出不同的互動模式。

身為心理師的我,常常會聽到個案或身邊友人,跟我抱怨家人講的話多傷人,或是伴侶孩子的生活習慣有多麼糟糕,為什麼他們總是做不好自己“應該做的事”(但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們不認為這是自己該做的事,而是當事人認為很重要的事)。

有時候,當我們聚焦在問題解決或理解原因時,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地傷害了家人的感受。比如忘東忘西或是丟三落四的家人,通常是在家中最常被責備的人。

我自己就是,從小到大我就是一個很丟三落四的人。國小時期常常在學校很常忘記帶東西,所以只好顫抖著打電話回家請父母幫我送來(即便我家離學校非常近,對家人來說還是很困擾,因為每次接到我的電話時,父母應該心想:又忘記什麼了?)

這樣的症頭一直到我研究所時期還是會發生,有一次我回到台南租屋處,才發現鑰匙放在高雄家裡。所以只好自己再坐火車回高雄拿,雖然很氣自己,但也只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苦笑)。

雖然家人每次都會說:又忘記什麼了?但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包容,雖然生氣但可能也對我很無奈,因為有這樣問題的人應該都很有同感,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就是忘記了。

現在我的健忘症狀改善了不少,主要有兩個原因。除了為自己負責(即使忘記,現在沒有人會幫我送,只能自己想辦法回家拿),我先生是個忘東忘西症頭比我更嚴重的人,所以比下有餘,我感覺自己真的是好多了。

所以⋯家人之間的衝突要怎麼解決?作者提出四個實用法則,但首要目標是要先讓家成為每天回去都能感受到「溫暖」的地方。

法則1:禁用5W1H提問法
相較於問:「為什麼?」,用「怎麼了?」來取代,會發現語氣更像關心,也不會讓聽的人有防衛心或被質問的感覺。妳最近好像常常忘記寫作業,怎麼了嗎?為什麼妳最近沒寫作業?

法則2:不要責備家人的失敗,也不要威脅家人不能失敗,因為失敗已經夠讓人難過了,不需要家人再放大。

法則3:不在意世俗的眼光,是對家人最好的愛。
別人怎麼看那是別人的事,你的家人只要活出自己期望的樣子就好。

法則4:無論如何都要同理家人
要體會家人的感受非常難,但很多時候並不是是非對錯,而是家人需要有人站在自己這邊的感覺,當委屈被聽見了,他就有力氣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如果一個家每天都過得太緊繃、零失誤,其實會跟幸福愈來愈無緣。不但如此,所有家庭成員都無法在人生中盡情發揮才能。

而所有的缺點都與優點並存,只要缺點消失,優點也會跟著弱化。當我們只看家人的缺點,就會愈看愈煩,看優點則會發現家人其實是「無可取代」的存在。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