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8:你並非沒有自己的想法,而是你需要時間】(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八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首先想說一個我過去的小故事,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面,
因為我的工作大多是跟青少年與成人,
而我們很常舉辦活動,
所以每隔一小段時間,
就要思考不同主題、創新的有趣內容,
主要的目的是吸引大家參加或是使用我們的服務,
因此團隊的腦力激盪是家常便飯,
大家丟許多自已的想法出來,
然後我們一起考慮哪些比較適合放在後續的規劃裡面真正去執行,

在這好幾年的時間裡面,
我都一直認為自己很不擅長在團隊裡面做「即時回應」,
因為不論是在開會的時候我光是要消化訊息都花了許多心力、
又或是思緒很快的夥伴繼續提問、回應,
然後我就會在消化各種訊息中度過,
基本上很少說些什麼話,
然後開會完就定案了,
我常常會在內心感覺到自己好像沒「貢獻」什麼,
這一切就結束了,
也曾經想說「我是不是真的沒有什麼想法?」
或是「有其他人腦袋動很快就交給他就好了!」
以及「我想我是真的沒辦法說什麼吧!」
還有「要在大家面前說出想法真是太緊張了!」

雖然這看似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情,
但在團隊合作很頻繁的工作當中,
我就會在每次要開會時都會感到有些消沈跟緊張,
因為我好像又會「感覺到自己沒有貢獻」,

後來有一次,因為我實在煩惱很久,
我就把這個煩惱跟我一位信任的前輩說,
而這前輩竟然回應我:「我也是欸!
其實我以前的反應超級慢,
可能想了好多天也都沒什麼想法,後來我是去鍛鍊自己喔!
我可能想了好多天才想出一個想法,
但其實這就是我對於這個提問的答案!
我把這歷程寫下來,然後每隔一段時間,
就去紀錄一下我對於這個提問的想法,
後來發現慢慢的累積很多想法!
也有一些我自己的觀點,
反正每次開會都差不多會問我們類似的問題,
那就提前準備一下自己的想法囉!

然後,以我對你的認識,其實你有自己的想法欸,
會不會,有可能你跟我一樣只是需要時間而已?」

我當時聽到「需要時間」這四個字的時候,
突然就覺得「對欸!我是需要時間,而不是真的沒有想法!」

後來我遇到許多跟我有一樣煩惱的內向者們,
大多時候其實也跟我有類似的狀態,
並非是沒有想法,
而是需要時間想一想,
就會清楚了解自己實際上對於很多事情有許多想法,

所以後來我透過這三種方式來鍛鍊、幫助我自己,
分享給大家,如果也有這樣煩惱的內向者們,
(或者是有興趣的大家)都可以嘗試做看看喔:

▍#需要時間 #紀錄想法 #多練習表達 :

​1️⃣ #需要時間 :
了解自己其實是需要時間,
不論是要當場決定什麼、
或者是要想一些燒腦的事情,
(如:活動規劃、創新方法等等)
幫自己多爭取一些可以思考的時間,
如果多一些時間,
相信會有更多想法能慢慢出現,
也能做出更適合自己的決定!

包括在面試當中也是喔!
我也曾在面試當中需要當場做些什麼,
感到很緊張的時候,
我也會告訴自己我需要一點時間調整,
然後詢問面試官能否給自己1-2分鐘思考一下喔!
通常都是可以的!
在這短短的時間,
會比硬要當場說出些還沒整理過的想法,
還要更能貼近自己的風格與特色喔!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2️⃣ #記錄想法 :
在你發現自己暫時沒辦法馬上反應的提問後,
可能會感到沮喪或是懊惱,
(像是可能在面試中回答得不如自己預期或不理想)
安撫自己的情緒後,
可以想想看下次如果遇到同樣的提問,
你可能會怎麼回答?
把這些想法都記錄下來,
慢慢的累積屬於你自己的「想法小本子」,
在工作中與生活中,
也能透過這個方法,
越來越能了解自己對於各種事情的整體想法喔!


3️⃣ #多練習表達:
最後,了解自己需要時間以及紀錄好自己的想法之後,
向自己合作的夥伴/團隊/長官等練習表達吧!
一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將你的想法紀錄放旁邊,
可以提醒自己要說的有哪些,
選擇一到兩位你覺得比較放鬆、能對他說自己想法的對象,
漸漸增加練習表達的對象與人數,


相信重複一到三的循環多多練習後,
就能漸漸越來越放鬆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囉!


#接納自己的需要你將能更自在自然的成為你自己!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祝福每個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能量豐滿快樂生活!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噢!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