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聰明的吵架,使我們更靠近(徐菀庭諮商心理師)

 者:徐菀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美國研究伴侶治療的先驅John Gottman在研究了三千多組伴侶互動後曾說:「伴侶之間因歧異而起的衝突,有69%都是無法解決的。」

或許在某些議題上,可能是金錢觀、育兒觀、孝親的方式,小至家裡牙刷擺放的位置,我們永遠無法和伴侶達成共識。



如果我們有這麼多無法改變的不同之處,我們應該關注的,不是我們衝突的內容是什麼,而是「我們如何衝突?我們如何在看見彼此不同的前提下開啟對話?」

  1. 平常就要有足夠多的正向互動

    在伴侶治療的研究中我們發現,能夠順利開啟對話的伴侶都有一個特質,他們常常看見對方「有做到」的地方,而不是只關注那些「沒做到」的事情。當伴侶平常的正向互動很多,就像是銀行裡有很多存款,他們會對彼此建立比較深厚的信任關係,在衝突時,也比較願意忍受不舒服的感覺,相信對方不是針對自己,而願意留在高強度的情緒中與了解對方在意的是什麼。

    時時表達自己對對方的喜歡與肯定,能創造關係的安全感,讓伴侶在衝突時有更多的空間能溝通那些特別困難的議題。

  2. 避免帶著「你就是問題」的態度

    對人來說,改變最大的阻力,是「羞愧感」。當我們覺得會發生糟糕的事情,都是因為「我不好」,而不是「我做不好」。那不論我怎麼改,都不會有用,因為問題是我的本質,而非我的行為。

    在伴侶溝通中也是,有時候我們在氣頭上常常會出現這樣的話:
    「你每次都這樣!你一點都沒變,我應該早點看清。」

    或許,我們可以稍微調整一下語言: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你已經這樣做很多次,我很不舒服。」
    把「人」和「問題」分開,我們激烈的討論「問題」,而不是評論你這個人好不好、值不值得被我愛。

  3. 表達具體的事實
    有時候,當我們在情緒上時,很容易會連結到過去受傷的經驗,而開始「翻舊帳」,甚至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地掉入小時候的負面經驗中,拼了命的防衛想避免自己再次感受到無助與脆弱。這時我們的語言可能會變得很尖銳、具有強烈的人身攻擊性:
    「你每次都這麼晚回家,你是不是從來就沒關心過我的感受?」

    當我們發現自己開始用「每次」、「從來都不」等全面性的語言時,或許可以停下來想一想,真實的情況是「幾次」呢?或許改成下面這樣的說法:
    「你已經連續3天都超過12點才到家,你發生什麼事了?是工作的關係嗎?我們在家裡都很擔心你。」

    避免把自己從小到大的「舊帳」都算在對方頭上,以當前客觀的事實來溝通,並表達自己的感受,或許也比較能幫助對方了解你真正在意的事。
伴侶關係,就像兩個本來住在不同星球的人,帶著自己本來的習慣試著建立一個新的生活。學會聰明的吵架,激烈衝突的伴侶也可以是很恩愛的伴侶。

#徐菀庭諮商心理師
#伴侶關係
#伴侶諮商
#溝通
#愛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