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職場人際溝通必修》-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廖瑋琳諮商心理師)

者:廖瑋琳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過:「所有的困擾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沒錯!
在所有與職場議題相關的討論中,
最受歡迎的主題就是人際溝通啦,
如何說出一朵花?
讓所有和自己共識的同事、主管以及客戶都滿意,
實在是不太容易的事情。


想必大家在職場上,
或多或少都曾遇到一些讓自己感到很無語的對象吧!
廖心近期受朋友所託,要幫忙朋友送份文件給他的同事,
等我見到他同事後,
詢問他同事要將文件放置何處?
他同事連正眼都沒看我一眼,眼睛直盯著電腦螢幕,
隨口說了一句,「放下,就放那裡」,
他就再也沒跟我說過一句話了,
連句謝謝也沒有…
實在是很難讓人對他有好的第一印象啊!
更別說是希望跟他共事了。
我一直認為人際溝通是一門藝術,
需要不斷地學習,
在這裡分享一個辯證行為治療法提升人際效能的小技巧-GIVE,
可以幫助大家減輕摩擦,讓溝通變得更順利。


G: Gentle,溫和有禮:
抱持不批評、不攻擊,尊重且友好的態度站在平等的位置上與對方溝通,
總而言之多講「請、謝謝、對不起」絕對不會吃虧的啊。
I: Interest,好奇感興趣:
先試著放下自己的立場,帶著好奇心,用心地傾聽對方,在溝通過程中切記不要搶話,有時候當你願意好好的傾聽對方,就是對他人最大的恭維啦,想不喜歡你都難。
V: Validation,給予認可:
不是要你一昧地討好對方,而是可以表達對對方觀點及感受上的理解,例如:「我懂你想說的,你想表達的是」或是「我能感受到你的出發點是好意的」,光是讓對方感受到被理解和接納,就能降低彼此溝通上的阻礙;另一種認可的方式便是給予讚美,請不要吝嗇,時常開口吧!
E: at Ease,輕鬆幽默:
時常保持微笑,營造一個輕鬆自在的溝通氛圍,以開放的心態去聆聽與自己不同的觀點,不過份堅持己見,說不定還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相信當你多運用GIVE人際溝通小技巧,會讓你的職場生活更順利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