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職場自我標準:激勵還是壓力?(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H先生是一個對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人,他說最近工作上遇到了一些挫折,感覺失去了之前對工作的動力,現在只當一個安靜離職的員工,真的放下了對工作的自我要求,以為自已會更輕鬆,但是卻總覺得生活少了些什麼,開始覺得鬱鬱寡歡,生活不快樂,感覺職場突然迷失了方向,因此他前來諮商,想好好整理自己在職場上的狀態。


自我標準通常是由很多種因素而形成,包含家庭教育、過去的成長經驗、個人特質等等,以下將簡單說明各項因素可能造成的影響:

1. 家庭教育
若從小生長在一個嚴格或是對孩子有過高期望的家庭,很容易用高標準的眼光看待自己,不容許自己犯錯、對於自我的言行舉止有高度的自我要求。

2. 過去的經驗
過去的成長經驗,可能會影響對自我的要求與標準。舉例而言:若H以前在學校時經常因為成績的事情被同學取笑,那麼他可能會對成績有更高的自我要求,以避免再被同學評論。

3. 個人特質
也許是H從小就有著高成就動機,那麼他可能就會因為渴望成功、成就感,而對自我要求提高,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高度自我要求,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影響,適當的壓力能使我們成長,追求卓越或是提高工作表現;然而,過度的壓力,則會使我們身心受到負面的影響,可能會過度擔心犯錯,容易感到焦慮、憂鬱等等,甚至可能會因為沮喪而喪失人生的意義感,因此,需要留意自己的身心變化,找到適當的方法調適壓力,才能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到平衡。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