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我是個怎樣的存在(陳之懷 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這不是甚麼專業文,只是心理師的生活有感。可能是個性也可能是專業工作的關係,生活中的我不喜歡說太多的話,不喜歡太複雜的事。偶爾記錄下自己內心的murmur文。



從過年到現在,才一個多月,卻感覺經歷了許多大事,經歷自己確診(這算是大事?)、爸爸住進ICU到裝上心臟節律器、停在路邊的車被撞爛…..還有生活中不斷新增的瑣事,一件一件處理、解決。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一人陪著爸爸在醫院,諾大的醫院在除夕晚上並沒有甚麼人,我一人坐在家屬等待室,等待的時間很長,獨自一人的時間很久,空空蕩蕩的長廊,突然問自己當下是甚麼感受,覺得自己像是被緊急狀況敲醒沉睡的人,身體是醒了,本能的反應著每個需要,但感受卻還沒有跟上。不過這是我熟悉的自己,習慣理性而冷靜,情緒會在之後才出來,對我來說情緒需要一個平靜和安全的空間與時間,她才會自然地流露出來,而我才能夠跟她(情緒)面對面,果不其然,在事情都圓滿解決,家人都恢復正常生活只需後續觀察的兩周後,和哥哥電話談到爸媽的日常,說著說著發現自己的情緒慢慢流露出來,那是一份心疼、一份擔心,一份自己需要堅強的壓力。

這是一個歷程,我們一家的關係一直在轉變,從爸媽是我依賴的人,當時的我很難想像和他們分開,到我們各自是獨立的大人,過好自己的生活;離家到處跑的日子,讓我更珍惜在家作女兒的短暫假日,到現在希望我成為他們可以依賴的人,陪著他們一起去面對年長過程中的一切。隨著情緒的出現,自己也默默地思考著、感受著一切。
情緒跟著事件出現,有時快,有時慢,有時是當下,有時在事後,對我來說只要感受她,和她一起,感受她、接納她,並沒有太多的技巧和方式,只要接受她的存在。

在諮商室中有時太多的分析和言語會讓人煩躁,靜靜的相處讓個案想說的時候說出自己的感受,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和自己相處,感受存在的意義與內在的期待。



#伴侶諮商 #親職&青少年諮商 #成人個別諮商 #打開心懷談心 #自我照顧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