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關係(顏均如臨床心理師)

者:顏均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深夜裡,有一對母子為了睡覺正在拉扯
孩子:我想要你跟我玩~ 你看我在玩車子!你當消防車~我當警察車!
媽媽:現在要睡覺了!已經很晚了喔
孩子:媽媽你知道我今天看到卡車跟消防車唷~
.
媽媽忙了一天已經精疲力盡,也擔心孩子不早睡,隔天好難起床上學
更是憂心孩子的身體是否會因為晚睡而抵抗力不足
有這麼多的擔憂、挫折,媽媽好難和顏悅色的與他溝通


在這時,我們可以這麼做:
#陪伴孩子看到自己的需求
#回應孩子的需求
#有界限的提供我們可以給的
.
不過!
「回應不是答應」
我們回應的是他的需求,而非他的要求
.
以上述的例子來回應範例:
「我有感覺到你現在還不想睡覺、想繼續玩(要求),
我有感受到你想要媽媽陪著你(#陪孩子看見自己的需求),
媽媽會在旁邊陪伴你(#回應需求),
只是媽媽現在好累,沒有辦法跟你聊天 (#有界限的提供我們可以給的)」
___這些都是想傳遞:「#我有聽到你的需求  #我也很在乎你的感受」
.
育兒路上 總是有各種挑戰
在回應孩子之前
也請爸爸媽媽要先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況
要記得回應自己的需求唷~
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關係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