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屬於自己的休息方式(林品如臨床心理師)

 者:林品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繁忙的生活,有時忙著工作、處理家務、陪伴家人、陪伴朋友,有時有自己的獨處時光,大家都有著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也有屬於自己的休息方式。

不知道大家過往有沒有以下相似的經驗:

  • 和朋友出去玩整天很開心、很滿足,但是體力耗竭,覺得非常的累,會覺得沒有好好休息
  • 有些時候是工作讓人心很累,雖然身體不累,但總是被焦慮、煩躁的感覺圍繞著,會覺得好需要更多的休息。
  • 有時則感到很燒腦,任務很棘手難以處理,當要下班時,腦袋感覺已經沒辦法再有更多的思考,或是也很難再次集中注意力,當下只想放空休息。



以上這三件事情,分別是體力、心力及腦力。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需要動用這三力來協助我們完成當下的任務。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需要休息,但休息了之後好像又沒有充到電的感覺,想和大家分享休息不代表要靜止不動,或是減少外在刺激,而是要找到能讓自己有被充電的感覺,平常感到很累時,可以依據這三力來協助自己更有效率的充電唷! 

這三力會因為不同的事情而有所耗損,分別需要藉由不同的方式補充電力,
-體力的部分,需要藉由良好的睡眠來回電
-腦力的部分,可以藉由執行或轉換不同困難程度的任務補充
-心力的部分,可以藉由人際互動來補充

以我自己為例,身邊的朋友常常說我看起來沒在休息,事情很多,跑來跑去,而我的工作確實需要花費較多的心力及腦力,除了要在面對各式各樣的情緒以外,也需要花很多時間傾聽及思考,整理後回饋給對方。
當自己工作一天之後,確實會覺得很疲倦,但我發現,下班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好友聊聊天聚餐,或是做些小動腦但不至於太困難的事情,例如拼圖、整理資料、劇本殺等等,會讓自已有電力正在恢復的感覺喔!
所以在我自己體力可以維持的狀態之下,和人互動及轉換任務難度對我來說能幫助我充電,對有的人來說也是一種休息方式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