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不評價妳的情緒,是最真實的溫柔(余佳容諮商心理師)

者:余佳容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故事是這樣的,最近「我感覺蒂蒂生病了」,我十分焦慮。 於是我就和蔡先生開啟了這段對話。 我「你有沒有覺得蒂蒂最近生病了?」 蔡「哪裡?」 我「變的很沒有活力、變得不太愛找人撒嬌、吃東西感覺很慢,而且皮膚上的毛脫落的越發嚴重。」 蔡「(開玩笑的說)不然你問他啊,看他有沒有不舒服?」 我「真的啦!而且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行政剛剛也這樣說,你有沒有覺得?你先說你覺得是不是這樣?」

以上的對話 一般直男接下來可能會回 A.「你不要想太多了,怎麼可能不舒服,就活動力減少啦!」 B「我怎麼知道他想什麼?我不知道他有沒有不舒服啊!」 C「你不要動不動就窮擔心,這就是你太擔心,我們再多觀察幾天!」 D以上皆是 此時,蔡先生淡淡的回 「喔,你那麼擔心,那我們明天帶他去看醫生吧!」 我頓時覺得,他體現了,「不掉入我要求他為我背書的陷阱,也不評價我的情緒,甚至還接納我的焦慮。」 . 我想,這應該要有足夠的修為,才能如此回應吧! . 邀請大家能好好省思目前的關係,是否能有被溫柔以待。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