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如果無法做到正向語言,至少試著不負向語言(温文傑諮商心理師)

者:温文傑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2015年中時新聞網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進行一項網路調查,透過這項問卷最阻礙「愛的傳達」十大破壞語言如:
「你就自己一個人留在這裡吧!」
「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
「聽話,爸爸媽媽才會喜歡你!」
「你就不能小心一點嗎?」
而衛生福利部也在2023年1月16日網路上也發表:
「跟你說你是路邊撿來的!」
「哇!爸爸媽媽不要你了!」
    有些破壞性語言經常一不小心就會對孩子脫口而出,這把語言刃刀,有時會成為孩子心靈的創傷。過年總會有很多不同的聚會,讓我們學習如何好好地說話,使用我的訊息步驟,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吧:






1.同理孩子的情緒
   「你們是充滿活力的孩子,現在急著想要跟表哥表姊玩。」

2.具體描述孩子困擾你的行為
 「 我看見飯還沒有吃完,而且還大吵要去跟表哥表姊玩。」

3.陳述自己的感受與該行為對自己的影響
 「讓我有點心煩,因為媽媽必須要洗碗,這個工作沒有完成,我就不能帶你們出去找表哥表姊。」

4.具體說明想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邀請合作
  「我希望你們可以安靜地把飯吃完,讓我可以慢慢地收拾碗盤。」

5.表達孩子願意一起合作的肯定
   「 謝謝孩子的合作,也很貼心。」

     大人需要做好必須重複練習的心理準備,因為我訊息不是我們習慣的語言方式,所以使用起來會有不順卡卡的地方,我們就從日常的生活不斷的練習中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多一點正向表達語言吧。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