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老師,我難過的時候偶爾會割腕(廖瑋琳諮商心理師)

者:廖瑋琳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她割下第一道之前,我們能做什麼?

【老師,我難過的時候偶爾會割腕】
女孩邊說邊捲起袖子,
露出那一道道已經變淺的疤痕,
但在那些舊傷中似乎又多了幾道顏色尚未淡去的新傷口,
看著女孩手上的疤痕,
我的思緒回到了國中時期,
好友看著我,
一副難以言喻的樣子,
她說到:「有件事情我想跟你說,但我怕你覺得我很奇怪…」,
「哈哈,什麼啦,快說快說」我笑著回應道,
「我難過的時候偶爾會割腕…」


好友掀起她的書包,
當時我們的書包是那種斜肩掀蓋式,
一掀起書包就能看到各式讓你裝筆的小袋子,
我看著好友的書包,
裡面擺滿了約10把左右的美工刀,
她一一細數著每一把美工刀的功用,
「這把比較利,所以割起來傷口會比較深,要注意不能割在太顯眼的地方,
不然會藏不住…」
「你…怎…麼…了?」
內心太過震驚的我,
勉強從口中擠出了這幾個字,
「哈我也不知道,只是很難過,這樣會讓我好過一點」
她的臉上流露出不符合這個年紀的成熟與世故。
當時的我無法理解她的心情,
極度怕痛的我,
就算再怎麼難過,
也絕不會產生想要傷害自己的念頭,
多年以後,
我才知道她割的不是腕,
她割的是必須要靠更大的痛苦才能減輕現在悲傷的心,
或許,
在她割下第一道之前,
我們能做些什麼幫助她。

【請不要忽略快樂的重要性,快樂不需要獲得允許】
我相信多數人在追求快樂的同時,
是抱有罪惡感的,
像是「別人都在唸書,只有我在玩,這樣好嗎?」
「同學大學畢業後不是考研究所,就是在職場上努力奮鬥,只追求朝九晚五過著安逸生活的我,可以嗎?」
「雖然孩子才小一,但不讓他上個補習班或家教,他可是會輸在起跑點上啊!」
「朋友都已經結婚了,只剩我母胎單身,雖然覺得單身生活很好,但一直這樣真的好嗎?」
抱有這些想法的你,
不敢在快樂的當下好好享受,
因為你認為真正的快樂是有條件的,
當你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嫁娶到好的另一半,
賺了錢買了房,養大孩子,終於等到你退休責任已了後,
終於可以好好安心感受快樂了,
但,你撐得到那個時候嗎?
或許在前面的某個階段你早就身心俱疲了…

【維持心理健康,正向情緒是良藥】
就像你平常若要維持好身材,
就必須遵守少吃、多動的原則,
保持心理健康也是,
根據正向心理學,若要促進幸福感,
我們的正向情緒與負向情緒的比例須高於3:1,
稱之為羅沙達比例,
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發生一件不快樂的事情,
若你嘗試做三件讓自己會感到開心的事情,
便能抵銷負面事件所帶給我們的壞心情,
若你在平常累積越多正向心情的額度,
那麼,當負面情緒來臨時不會像洪水般吞沒你,
請在平常多留意自己的心情,
行有餘力時,
也能撥些心力陪伴身旁處於低潮的親友,
這樣一來,
我們都能避免在身上割下那令人怵目驚心的第一道傷口。
#正向心理學
#三比一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