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7:多了解並肯定自己,記得別過度反省(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七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你是每天都會「反省」自己的人嗎?
會常常在睡前思考自己今天哪裏做得不好?
或者是鞭策自己要進步嗎?

當然在我們面對工作或是挑戰時,
「反省」是個很重要的歷程,
因為我們能夠過檢視自己的錯誤、
思考下次如果遇到類似的狀況,
可以如何做出更適合的決定與行動,

不過我在職涯諮詢或諮商時都發現,
有些時候,
我們可能很容易將發生的事情,
變成是「指責」自己,


或者是對自己做的事感到「懊悔」,
然後常常將「指責」與「懊悔」,
變成是種「反省」,

但其實這樣的指責與懊悔,
可能忽略了環境或是其他的因素,
像是有時確實是遇到了一個不合理的環境、
或者是遇到了常常抱怨且負能量滿滿的同事、
甚至有可能是朝夕令改又掌握決定權的上司等等,

不論是工作經驗多或少的人,
我發現內向者傾向較高的人,
大多時候是會先將矛頭指向自己,
認為是自己需要去克服或者是跨越,
這樣的視角,
可能就會降低或是減少環境對自己產生的影響,
而持續帶著這樣的心情去工作或生活,
也時常會感受到挫折或沮喪,
認為都是自己能力不夠才會做不到,

不過其實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先暫停一下,
思考以下三件事:

▍#了解自己 #肯定自己 #別過度反省 :

​1️⃣ #了解自己 :
不論你在哪裡、身處什麼樣的環境,
當你發現自己開始不斷想著同一件事情時,
先暫停下來,
慢慢的深呼吸吐氣,
讓大腦重開機一下,
然後一起練習:

假如你眼前有個人,
在一樣的環境裡面,
跟你遭遇了一樣的事情,

那麼,你看見了什麼?

除了看見這個人也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也許這個人有犯錯的地方,
但你也能看見這個人身處什麼樣的環境?
有什麼樣的回應?對話?

去了解這個人如何去做這件事情的各種角度與脈絡,
重新去看看這件事,
那你可能會對這件事有新的感受,
也可能會更認識並了解自己為何這樣做的歷程噢!

(如果你自己嘗試後,覺得有些困難,
可以來童伴找我聊聊噢!)

2️⃣ #肯定自己 :
認識並了解自己的思考與行動後,
下一個可以練習的是如何去肯定自己,
我發現有許多內向者(包括我自己也是),
都很能夠欣賞別人,
但是卻會常常忘記或很少將這樣的眼光,
放在自己身上,
#肯定自己是需要練習的
每天除了反省之外,
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去找到肯定自己已經做到的地方!
還有自己很努力的做到了哪些事情,
幫助自己培養正向的眼光以及累積信心噢!


3️⃣ #別過度反省:
最後,相信我們還是會想要反省
(這是本性也是教育養成的習慣)
但我並非是鼓勵不要反省,
而是不需要過度,
過度反省是可能你發現自己已經開始「翻自己的舊帳」,
或者是開始攻擊自己的時候,
就要先暫停下來喔!
記得,最重要的是,
我們需要看見的是事情的全貌,
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思考與行動,
而非是這件事情的對錯與否!


#即使事情做不好你也依然是很好的人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祝福每個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能量豐滿快樂生活!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噢!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