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3 招拯救理智線(余尚澤臨床心理師)

 者:余尚澤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終於熬到9月開學了,雖然感到開心,

不過,我猜孩子總有惹怒家長的101個方法。

可以試看看這三個方法




1.保持距離

不論大人/小孩,當情緒的火山爆發時,我們大腦就容易被情緒綁架,失去理智。不過,通常大人比較能意識到自己即將要爆炸,所以#不要在你或孩子心煩意亂時,試圖解決問題,可以請隊友先出面處理(聰明的隊友自己先跳出來也可以,我來吧!你休息),讓你可以先離開現場好好冷靜。如果只有自己單打獨鬥,可以說「我們需要5分鐘冷靜,並在孩子看的到的範圍保持一段距離」。

.

2.使用#直述句,不要用#問句

我:「躺好,睡覺,不行這樣喔,要躺好,睡覺,睡覺時間到了」

….無限輪迴到兒子睡著

.

許多家長會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會用#沒得選擇的問句 來跟孩子溝通,像是,你能不能好好刷牙、能不能躺好睡覺,但是孩子往往就是會跟你的期望相反(以孩子的理解來看,就是你讓我選擇,結果你生氣)。這時候除了孩子不聽話讓你生氣,也會加上期望落空的挫折感受,讓你氣上加氣。所以,建議當這件事情孩子沒辦法選擇時,#直接肯定的給他們直述句,像是,躺好睡覺、好好刷牙。

.

3.即便孩子忘記,答應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老婆:「你怎麼買了直昇機給兒子」

我:「因為上次兒子說他要,我說我沒帶錢,下一次買給他」

.

有時候孩子不想等待、急於做某些事情,是因為他擔心忘記,或是認為家長答應的事情,過了一段時間會反悔。曾子殺豬的故事,也是一種正向教養的技巧,一旦給了承諾,即便孩子忘了,家長也會兌現諾言。久而久之你在和孩子溝通、進行約定就會更順利。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