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我的小孩沒事,才不需要看什麼醫生呢! ADHD(過動注意力問題)一定要就醫嗎?

者:甘雅婷諮商心理師(已離職)



嗨!我是雅婷心理師

因為和雙北教育局合作的關係,我很常聽到老師的苦惱,像是:
「孩子有很明顯的問題,但是家長就堅持不願意帶孩子去就醫,真的很傷腦筋!」
「家長說不用看醫生,長大就會自己好了,哪個孩子不好動!而且他不專心是因為懶,沒有什麼問題!」

心理師,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說服家長帶孩子去看醫生?

嗯…親愛的家長,請聽我說:
ADHD真的不是只是單純的行為或情緒控制問題喔



ADHD是腦部發展的生理疾病
讓我來給大家看看一張腦造影的圖片https://www.adhd.tw/adhd-home/what-adhd/


圖片中,紅紅的代表大腦運作中,會消耗能量(大家想成需要燃燒熱量提供運作)
左邊是一般同年齡兒童的大腦,右邊是ADHD孩子的大腦,右邊ADHD孩子的大腦明顯較不活躍。

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很奇怪,過動不是太活躍嗎?
怎麼是不活躍!

簡單的說,一個人要有合適的思考與行動需要靠大腦運籌帷幄和諧地運作,我舉個例子,也許您就比較容易了解:

就像我們開車的時候,要依照路況、氣候、環境來調整行車速度和方向;開車的時候,如果一下子就把油門踩到底,那可是會出大事的呀!

但ADHD孩子的大腦運作,就像沒有辦法合適使用煞車和油門的汽車駕駛,橫衝直撞。

而相關藥物的作用就是讓大腦可以活化起來,讓大腦好好地發揮它的應有的潛力。


有時候也會有家長問我:「那我的孩子只做心理治療或者復健治療,不要吃藥可以嗎?」

我通常會請家長和孩子的主治醫師討論,如果醫師建議用藥,我也是支持的。
邀請您這樣想想看:

心理治療或復健治療,重點都是在幫助孩子調整自己和學習新的技巧。假使孩子在服藥後,有機會讓大腦的能力都發揮出來,可以有效而且有效率的學習,對孩子而言,是不是相對省力很多呢?

所以呀,服藥和心理/復健介入缺一不可;服藥後,積極練習需要的生活適應技巧,像是:衝動控制、拖延、情緒調節等技巧,我自己在臨床工作發現,孩子在藥物與心理治療雙管齊下的協助,通常都會有很好的進步,甚至是驚人的大躍進喔!
我都說,這才是孩子本來的能力啊!過去是被症狀干擾了。

另一個我想跟爸爸媽媽們分享的是,及早治療,除了可以幫助孩子學習之外,其實對孩子的人格發展也是很重要的。邀請您想像一下:如果孩子知道上課要專心坐好,不要發出聲音,但是他就是忍不住,要發出聲音,起來走動,然後惹得老師同學都很生氣。一個人明知不能做出負向行為,但是卻無法控制自己。這樣的人,也很難對自己有好的看法,更別說自尊自重。

台灣在兒童精神醫學領域的發展,越來越進步,關於孩子的治療,建議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就算需要服藥也不用太擔心,耐心慢慢調整,與專業人員配合,都可以有不錯的成效,爸爸媽媽千萬不要自己煩惱
如果爸爸媽媽對於孩子服藥不知道如何開始比較好,歡迎參考我前兩篇文章,如果有需要討論,也歡迎來童伴心理治療所找我聊聊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