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我複製了我原生家庭父母的關係(温文傑諮商心理師)

者:温文傑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一位男性會談者:
    『原來有部分的特質與現在家庭的關係,複製了原生家庭父母親的特質與父母親的互動關係,而有些部分持續影響我現在的家庭,尤其是我對另一半的期待---我母親的持家』。



從原生家庭家系圖的關係類型與資源的探索出發,有時在某些時刻裡,不經意的複製一部份原生家庭熟習的成長模式,進入現在的家庭裡。這位與談的男性在過程中說過:『開始也不覺得這有什麼,但藉著我們在探索與好奇中,漸進了解自己和伴侶的關係型態,就像是過去父親與母親的冷漠,獨自發展自己的方式,來保護自己與不願面對』。當然,我們也會發覺家庭也是會有很多的資源,同時也在原生家庭裡的脈絡裡,資源也許會在不同情境中有不同的好處與選擇,藉此欣賞這些資源與接納過去隱約的影響,重新學習,逐步發展與過去不同關係的模式,走向屬於現在家庭的幸福感。這位與談的男性做了一個決定願意與另一半一起會談。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