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3C產品要怎麼給孩子使用呢?(林品如臨床心理師)

者:林品如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有時候不想要給孩子使用3C

擔心孩子會玩到廢寢忘食,孩子拿到3C時總是很忘我,要叫他收的時候都收不起來,

擔心沒辦法知道他上網都接收到哪些資訊,

擔心孩子沒有3C跟同儕沒有話題。

吃飯要看、睡前要看,不給他3C看他就會很崩潰,甚至脾氣變很差,最後受不了只好把3C給孩子用。

在這個情境之下,
家長想要做的是「管教」,
管教的短期目標是引導孩子配合,做出父母可以接受的行為,避免偏差行為。
管教的長期目標是指導孩子,讓他們發展出可以靈活處理日常中的挑戰、情緒因應的能力,讓自己不失控。

孩子失控時需要的是「情感連結」,
孩子之所以做出偏差行為,通常是因為當下的情緒難以負荷,在表達需求和強烈感受時,變得具侵略性、唱反調、沒大沒小等等。

那「管教」該怎麼結合「情感連結」?
在發現孩子好像有些不對勁的時候,試試看下面的方法。

第一個,可以嘗試直接描述出孩子當下的感受,或是與孩子確認他現在的情緒狀態,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家長接納、理解的,

第二個,觀察到孩子開始變得煩躁的時候,先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態,能不能保持心平氣和的與孩子講話,而不是用著很憤怒又略帶威脅的口吻說出「你現在是因為沒有買到想要的糖果在生氣!!」,孩子也會感受到家長的情緒不好而容易有情緒起伏的。

通常有做到上述兩點,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接納後,也比較能聽進家長後續的話,更能夠與家長開啟溝通的模式,而不是一直處在負向情緒中打轉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