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正能量有毒?不能正向思考就先想最糟情況吧!(邱意婷 諮商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談到異國婚姻的辛苦,真的只有當事人可以體會,並不是大部分人想的浪漫,特別是兩個國家兩種制度,更不要說如果是兩人在第三個國家生活了。

2020-2021年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人生最黑暗跟停滯的時期,我也不例外。

從決定自英國搬回台灣,我經歷了許多的「漫長等待」,從英國封城我失業,到匈牙利本來的短暫停留變成長期居留,這都是沒有在我計畫裡的事。

當時在匈牙利的我沒有居留的身分,即使待了將近半年,依舊沒辦法打covid 疫苗;而台灣則是因為邊境嚴管的政策,等待將近要四個月,都不讓外籍配偶申請簽證入境,我和先生只好無止盡苦苦等候。

就這樣一路等到2021年的八月底,我們決定放棄。因為先生波爾是外籍配偶,五月的邊境嚴管而無法入境台灣,已經等了將近半年的我們,決定我先回台灣工作,我也訂好九月中機票,很無奈但也無法做什麼。

就在決定離開的前兩週,我忽然收到匈牙利的居留卡,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到醫院去,或許有機會打到殘劑,結果就真的讓我打到了。

在我最想要放棄的時候,其實都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所以不論是打不到疫苗、拿不到居留卡,或是我老公無法和我一起回台灣,我都告訴自己:「已經做了當下最理想的決定,剩下的就看天安排。」

反而在我放棄之後,居留卡就寄來了;在我更絕望訂好回台灣的機票之後,就打到疫苗了。這些好事的發生,反而會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雖然很多時候,大部分人都會說要樂觀、要正向思考,但有時候我覺得,先把最糟,但是自己能接受的情況先想好,反而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一些,也可以比較冷靜的面對。

最重要的是,當最差的狀況是這樣了,有好事發生的時候,反而會一念之間覺得自己很幸運。

如果你不是一個樂觀的人,無法很正面的想事情,沒有關係,不用勉強自己,但也不用很悲觀,把事情想得非常的糟糕。你可以先做好最壞的打算,但也相信這是你當下能做到的最理想決定。

只要事情的發展沒有到你最壞的預想,你會在過程中發現,自己還是有一些小確幸的!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