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孩子的3c網路使用,是敵還是友(劉安柔 諮商心理師)

者:劉安柔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身處在滑世代之中,網路使用確實便利且與生活密不可分。我們從眼睛睜開到睡覺前一刻,接觸網路機會多,功能也相當多元,像是用來設定鬧鐘、聽podcast、查看火車公車時刻表、上網查資料、看影片等等。孩子使用網路的機會比以前更多,不管是學習或人際需求,網路無可避免的存在生活中。現代父母對於網路抱持不同態度,有些人認為是助攻神器,有些則認為是萬惡根源,也看見不少孩子沈溺於網路世界中,影響了生活適應,以及關係品質。


我們都希望網路成為好幫手,在負面影響來襲前超前部署,甚至面臨問題之際,更需要化敵為友,關鍵在於如何「正確使用網路」,擁有健康使用習慣尤其重要!以下列出3c使用的心理保健與健康使用觀念,提供大家參考:

1.不把3c當玩具,聰明善用當「工具」。
明白育兒之路非常辛苦,科技網路衍伸眾多育兒神器,已成為主要照顧者一大福音,但過度使用,出現3c保母取代照顧角色,很容易讓孩子依賴網路,影響關係品質。要使用時,適當選擇該年齡發展的需要,將網路使用視為增進關係或有利的工具,而不是玩具。例如,每週一小時全家人一起玩電動遊戲、全家用螢幕看一部電影,結束後討論增進親子關係。 2.與其杜絕或限制,不如「教導正確使用」。
媒體資料超載的世代,想要什麼資訊都容易利用網路搜尋,反而是資訊量過大時,不容易挑選適合或是正確的,不怕找不到,只怕不會選擇。孩子在使用網路時,父母若能陪伴挑選,好奇孩子的需要,引導正確挑選,一起討論適合的選擇,避免不必要接觸或影響。 3. 陪伴孩子經驗,「現實生活比網路世界有趣」。
我們都不希望孩子有網路成癮的狀況,與其有狀況再改善,倒不如提前預防減少機會發生。孩子從出生開始,接獲了認識世界的重要任務,若陪伴孩子帶著欣賞能力體驗這世界的美好,從中發現生活的樂趣,會投入更多時間和心力與生活中的人事物互動,相對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也能在有限時間內,學習自律及健康使用網路。人,一天僅有二十四小時,待在網路時間過長,容易縮減與真實生活互動的機會。讓孩子從經驗中發現,生活確實比網路世界更精彩有趣,對生活保持著熱誠,以健康態度鼓勵孩子在生活中挖掘更多美好的寶藏,從中感受到情感的連結支持,在學習中克服挑戰並累積自信。例如安排喜歡的運動,能從中獲得體能健康、人際支持、自信或成就感。 現代3c網路影響多面向,它不像藥物拿在手上清楚看見,也不像藥物服用進入身體般有一定程度影響,或等待身體代謝的結束,網路它是邊界模糊且持續存在生活的工具,我們無法避免,所以要學習健康的與網路共處,教導孩子健康使用,將效益發揮到最大,傷害影響降到最低,藉由3c網路提升我們整體生活品質,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健康發展身心。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