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有時間就找找興趣吧(陳之懷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現代人的休閒不是追劇、滑手機,就是玩手遊,希望遠離3C產品、節制觀看螢幕的時間,這樣期望真的相當的困難,有些父母很認真地帶小孩出門走走玩玩,但在餐廳吃飯的時間,一人一台手機、平板,換得一頓飯的清閒。有時父母將平板時間當作獎勵,當孩子做完功課或唸完書就可以得到。除了手機、遊戲、平板,難道生活中沒有可以建立的興趣了嗎?

我倒不是認為手機、遊戲、平板就是萬惡不赦的大魔王,只是當生活中沒有別的選擇,3C又可以不費力氣提供即時的樂趣時,倚賴心就漸漸形成。而孩子比大人更缺少自制力,更容易深陷其中,小時候還願意(不得已)被大人帶出去走走,一但進入青少年期,自我意識成長,又可以合法待在家,陷入3C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


朋友曾笑談若是能研發出一系列杜絕 3C 的治療課程,一定會爆炸的吸引人,可惜就沒有這種特效藥,因為習慣不會是一天養成,更不會在養成後輕易地就消失。

其實我自己也很愛滑手機、看劇,無意識地滑著社群軟體,說這是個完全無意義的樂趣也不盡然。但當我發現它佔去假期中大部分的時間,取代家人之間的聊天時,我就會警覺這是一個不恰當的依賴。我會刻意放下手機,離開螢幕,很刻意地找找其他興趣投入,很刻意地和家人多聊聊天,要和習慣對抗當然不容易,但只要能體會到手機以外的興趣所帶來的樂趣,點點累積,就會漸漸平衡。請記得手機平板並不是全然不好,不好的是失去了平衡,目標是找回平衡,事實是生活中我們已經不可能離開3C,有好的平衡可以善用3C帶給我們的好處,而避開壞處。

培養興趣是需要時間的,有些興趣還需要花錢。有些人會覺得是一種浪費,但沒試過怎麼會知道,就像在世界地圖上的某個旅遊景點,你沒去過就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喜歡,身處其中的感覺如何,這和看再多的旅遊導覽是不同的。興趣不是用來功成名就,更不是用來創大事業,培養興趣只是為了平衡生活,在工作、課業以及一些不得不做的角色中,給自己的一些空間,讓自己從中找到一些其他的感受(放鬆感、成就感…..)。

我在過去求學的過程中不是那麼喜歡看書,慢慢開始(也花了好一段時間)對書有興趣,是因為接觸到了一些好書,在作者的筆觸下有了新的體驗,有些是小說,也有的是傳記。深深感到好書就像一扇窗,讓你看到另一片新風景。當投入在書中的情節你會忘記時間與現實中的壓力,看完之後還有一種悵然感,想要多找幾本作者的著作來拜讀。真心想做一件事或是被一本書、某個興趣吸引是件幸福的事,心裡會有個期待,想把事情趕緊做完可以好好享受在其中,過程中十分的享受,完全不受外界的干擾,這是一種心流(Flow)的狀態。的確,這樣的體會只有自己知道,也是在多方嘗試之下才能達到。

看完這篇的你有時間願不願意放下手機,去找找自己的興趣,體驗一下心流(Flow),讓生活可以更加平衡呢?

親愛的爸爸媽媽,先放下自己的手機以及和小孩的3C戰爭,帶著孩子(或是伴侶)找尋自己的興趣,投入的過程或許可以開啟另外的新體驗。

#成人個別諮商
#親職諮商
#伴侶諮商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