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父母如何覺察與調整自己的情緒,也是影響孩子情緒起伏的重要關鍵 (陳姿廷 臨床心理師)

者:陳姿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業部落格


在處理孩子問題的過程中 
父母如何覺察與調整自己的情緒 
也是影響孩子情緒起伏的重要關鍵 
如果父母越生氣 情緒堆疊累積 
孩子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 
兩人的情緒戰爭一觸即發 
接下來 讓我們來看看 
父母在遇到情緒高漲的時候 
可以如何使用以下步驟幫助自己吧 


1.想想讓你生氣的想法是什麼 

對自己重複當時可能出現的想法: 
他不尊重我 
他對我沒禮貌 
他不能這樣回應我的要求 
 
思考一下就會知道 讓你感覺生氣的想法 
常常源自於自己對這件事的解讀方式 
如果我們換一個方式解讀 
不使用上面的那些想法 
那麼就很可能出現不同的情緒感受 
 
2.知道每件事都有另外一面 

嘗試從孩子的角度去思考現在的狀況 
例如:他這樣是因為他想讓我知道他真的很生氣、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最真實的感覺 
 
思考看看如果用新的想法來看待孩子 
你可能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 
如果用生氣的想法來看待孩子 
又會做出什麼舉動 
 
3.幫助自己釋放這些感覺 

深呼吸並且告訴自己: 
「雖然我很生氣 但我知道我可以冷靜下來」 
接著重新檢視這個情況 
 
剛開始會很難 如同孩子要開始練習情緒調節一樣困難 但如果我們一起反覆練習 就能夠把上面的三個步驟內化在心中 並且在衝突的過程中 示範並展現更能幫助孩子調整情緒的樣子 每個念頭都可能有其獨到的意義 但如果讓這些念頭引發的情緒主宰了親子互動 就可能有更多衝突而非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