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3:內向者專注但易疲倦,能量管理助你更能長久穩定發揮自己!(黃亮慈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嗨親愛的你,今天想跟你分享第三篇內向者職場系列,
內向者的第二個優勢就是專注力高!
不過我遇到很多內向者都是專注力很集中但超容易疲倦,
所以最近我蠻常在確定對方是內向者傾向的人後,
分享「能量管理」這個概念,

其實不論你是什麼個性特質的人,
都很需要幫助自己做能量管理,
因為我們每天的時間雖然都一樣是24小時,
但我們珍貴的內在資源,像是體力、情緒、心智、精神的感受與運用都是不同的,
尤其是內向者傾向的人,
因為通常累積能量的方式是向內的,
所以找到個人最適合的能量管理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喔!


▍#職場小撇步 #能量管理:

先用我自己來舉例,我是一位行動心理師,
那麼其實我每個月的接案數量、演講還有團體的數量是很多的,
(當然和許多前輩還有有名的同輩比起來我可能是低調+數量相對少的XD)

很多心理師在做行動時,都能夠將時間排得很精密,
可以連續著接案,原本我也很期待自己可以做到這樣,
但後來發現我真的沒辦法!在經歷全職實習每天接 7 個個案、正職工作甚至還有10 個以上還有前陣子接了很多案身體出狀況感到很耗竭之後,

我突然想起之前第一次在悲傷治療的課程上聽到「內在資源是需要管理的」這個概念,所謂的內在資源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能量(包括體力、情緒、心智與精神等),

我開始著手調整我的生活與接案間隔,
現在雖然我每天的接的案量比以前少一半,
而且每個晤談中間都會隔半小時到一小時,
(視我的狀態而定)
但是我的整個狀態與品質感覺輕盈豐沛許多,
因為我有好好休息、讓自己充電,
也更能「給出」愛與專注,

因此在與來談者討論時,
我也會和對方討論看看這3個部分,
如果你也常常感到很累很耗竭,
也許可以思考看看,調整一下自己的生活與時間表,
做一下屬於自己的「能量管理」喔:

​1️⃣ #觀察自己的極限 :
「你觀察自己大約可以專注多久?」
(幾分鐘?通常一般人都是30分鐘到60分鐘不等)

2️⃣ #安排中場休息 :
「在需要專注的事物中間(像是開會或是做分析報告等等),
是否可以有個休息時間再繼續?」
 
3️⃣ #快速恢復充電:
「​​​​你有沒有一些10分鐘內簡單幫自己內在充電的方式?
(像是呼吸冥想?簡單文字紀錄?或是單純閉眼休息等等)」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能量管理方式:)
祝福每個看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勢、能量豐滿快樂生活!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當然每個人的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 @童伴心理治療所 找我聊聊喔!

—-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就想出這個系列囉!

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就能看見這個系列連載囉!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