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不是你的付出不值得,而是家庭中要扮演的角色太多 (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聽著H說著自己的付出:「這些年我為了這個家,付出了一切的努力,每天工作加班到9點10點才下班,我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了什麼?」我聽著H又氣又累的說自己有多重視這個家,也願意為了家庭扛下一切的經濟責任。

T卻說著:『你整天都在工作很辛苦,難道我就沒有付出嗎?有沒有想過我都是一個人在顧孩子,根本沒有人可以幫我,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在哪?』我也看見了T泛紅的眼眶想讓我們知道她的無助與無力。

像是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房客,一個忙著顧外頭的事業,一個忙著顧家裡的大小事,在公司負責大小鳥事的先生很希望下班回到家可以聽到老婆的一聲:「老公你辛苦了!」;然而老婆卻因為忙著哄睡孩子根本沒辦法好好地給老公一個愛的抱抱加感謝的眼神;而老婆同時也期待著在家裡忙了一整天終於等到老公回來了,希望他可以有一點關心:「今天過得如何呢?孩子是不是很難搞!」,但老公也是回家就累倒根本沒心思再多說一點關心的話。





這些平凡的日常,拼湊出婚姻的形狀;當你試著更努力想要完整這幅婚姻的圖像,卻發現在這段關係裡越努力,卻越孤單,因為我們忙著做好自己爸爸、媽媽的角色,卻忘了同時也有伴侶的角色,更是彼此的愛人這件事。

我們都想被愛,而被愛的方式與感受不同,相同的是期待著對方能聽懂自己,希望對方能夠看見自己的付出,在婚姻裡最常見的,無非是我們付出了許多卻還是在愛裡心寒。

我們都渴望被看見,被關心,被好好的愛著;然而,很多時候我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卻在愛裡傷痕累累,始終不明白自己到底哪裡做得不多、不夠好,那是因為我們過度糾結於「家庭」裡的爸爸、媽媽的角色,而忘了我們同時也是一位丈夫、一位妻子,不是你的付出不值得,而是彼此都需要練習在家庭中角色的平衡。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