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淺談治療關係 ( 余尚澤臨床心理師 )

者:余尚澤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免費的線上諮詢、醫院門診跟家長會談, 多少會聽到一些抱怨前一位醫師/治療師的聲音, (可能感受到敷衍、態度過於強硬、有的還會推銷周邊商品) 我通常會建議,如果真的感到不合適,那就換吧。 

另外,也有一部份好奇的問, 為什麼詢問心理治療進度時, 心理師僅提到了用積木跟孩子建立關係。 (不擔心,這通常是心理治療的初期的歷程) 

門打開→進治療室→門打開→結束 

不禁好奇想問心理治療究竟在做些什麼



心理治療是一大門學問,各種學派都有他們著重的部份,可能...要你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列出許多事情的優缺點、訂定獎勵制度、探討想法/心情、出回家作業,多到我無法一一說明,不過,這些不同的技術要發揮它的效果,需要的不是運氣,而是相信,也就是要不錯的治療關係。

Del Re, Aaron C(2012)的研究,除了提到過去30年,許多研究一致認為,治療關係對治療結果有好的影響力,他們也將這些研究進行分析,發現擅於與病人建立治療關係的治療師,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一些知名的網站(APA PsyNet、Clinical Psychology期刊)都很容易找到相關文獻/文章。

想想...如果感到不舒服時,那位醫生沒聽你講幾句就開藥,沒建立信任的關係,你應該也不敢吃這個藥吧!! (可能沒多給他抱怨幾句就很好了),  而在心理治療 的部份,往往會受到個性(像是,害羞/大方)、適應速度(像是,環境/人),還有議題(像是,隱私的程度)的影響,如此一來建立治療關係花費的時間就不一樣

不論心理師用的學派/技術為何,當在建立治療關係時,其實也會夾帶其他的訓練,就光是積木就可以依照孩子的程度再訓練人際互動(像是,眼神接觸、輪流、情緒)、認知能力(像是,數字、重量)、動作(像是,粗大、精細動作)。

所以當你對於心理治療有任何的疑問、擔心時,不妨可以多問問配合的心理師,讓他跟你多做說明。充份的瞭解情形下,才有良好的治療關係、良好的相信,進而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最後,附上,一位小朋友送我的船,他說要黏好才不會沉下去💕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