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衝動,讓我們的好意變廉價(劉子維臨床心理師)

者:劉子維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跟心理師一起努力很時尚

搭捷運時,有個男同學坐在深藍色座位上。
下一站來了一位長輩緩緩而入,環視四周,空氣中的壓力似乎集中在這位男同學身上,而他很專注在看手機。

一位先生粗聲提醒:「同學,沒看到有老人家嗎?請起來!」



那口氣,我在旁邊聽到,覺得超緊張。真是容易吵架的開場白。男同學愣住,才注意到長輩,也馬上離開,但表情是尷尬不悅的。

那位粗聲先生繼續念:「這樣才對,下次注意一點。」

『你要我起來,用不著這種口氣!』同學真是等到他那句話,順勢爆發出來。
他們就在“我在教你”vs.“你態度很差”,即興進行一場情緒性哲學思辨。
想當然爾,傑克拔跑進去當協調...
別鬧了,怎麼可能,我很鎮靜坐在座位,看他們爭論不休。

大家初心都是良善,然而方式不當或看待不當時,就惡意叢生

先生如果說:「同學,有位阿姨可能需要個座位,可否麻煩您幫她。
同學在不舒服時化解尷尬:「先生,我太專心看手機,謝謝你提醒我!」

兩個人就很可能英雄惜英雄,化干戈為玉帛,像金庸小說裡的人物,當下結為異姓兄弟。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