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我與我訊息的練習---給孩子另一個學習的機會(温文傑諮商心理師)

 者:温文傑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第一次一個人帶小孩背包客,故在安排旅行地圖時,與孩子討論行程。

過去的旅行,做家長的我們較多考量適合孩子的去處,這一次我想要安排可以滿足自己需求的地方,於是展開了一場對話:

爸爸:這一次背包客,要好好規劃行程。
兒子:那一定要去有遊樂區的公園,還有可以玩水的地方,大熱的地方就不要去了。
爸爸:我想一想,還有哪裡可以去?
兒子:爸爸阿!你剛剛有聽到,我想去的地方嗎?
爸爸:有啊!有遊樂區的公園、可以玩水的地方、太熱的不能去,可是我們出去五天喔,所以可以安排很多不同的行程。
兒子大聲又跺腳又耍賴的表示:那可以去很多不同的公園玩啊!
爸爸OS的想法:每次去哪也都考慮兒子喜歡與不喜歡去的地方,我不要每天都去公園,難道就不能滿足自己的需求嗎?

我們是去台東、花蓮,不去看海的地方很悠閒的喝咖啡,太可惜了。




於是
爸爸(展開我的訊息):爸爸發現你是一位充滿活力的孩子,現在就在想小旅行每天都去公園玩,我看到你又大聲又跺腳的說,我要每天去有遊樂區的公園玩拉,這讓我感到可惜,爸爸幾乎與兒子外出都會考量兒子的興趣,這一次爸爸好期待可以安排兩次很優閒又可以看海喝咖啡的行程,說不定可以找到讓爸爸喝咖啡,兒子可以去玩的地方。

兒子停頓一下(停止踱步又耍賴的態度):那裏有這地方,通常就是喝咖啡而已啊!那爸爸喝咖啡的時候,我會很無聊ㄟ。
這時爸爸沒有立即回應,因為透過兒子現在的狀況比前幾分鐘好一些,於是我選擇安頓好自己的心情,過去只要聽到兒子說好無聊喔,我有股熱氣會上升。
兒子(再次停頓一下)自己表達:那我就畫畫,有時候爸爸也要來和我講話喔,不要自己在喝咖啡。
爸爸:謝謝兒子的合作,你真是一個貼心的孩子。 於是我們就一起討論屬於我們的行程。 

提醒我訊息的運用
  1.同理對方
  2.描述對方行為的干擾
  3.表達感受
  4.具體說明期待
  5.謝謝合作

偷偷的分享一下,這次小旅行爸爸用了好幾次的我訊息喔。
在旅行中,兒子也慢慢的學習到我訊息,只是較缺乏第一步驟與第五步驟。
不過,這幾次使用我訊息溝通的表達,讓我們在這趟旅行中,多了很多感受與需求的對話。讓我們彼此啟動對話與更深化關係。

過程中,讓我更深信
  「改變需要練習、練習就在生活裡
   我們的示範,也會成為孩子的鏡子」
做為家長的我們,一起共勉。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