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1:你也是內向者「傾向」的人嗎?先來了解自己的內向優勢吧!(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系列文緣起」:

嗨親愛的你好呀!我是亮慈心理師,
我本身是個內向者+高敏感特質的人,
過去在擔任職涯諮詢師的歷程中,
遇見許多內向者或高敏感特質的青年與成人們,
(所謂的同類型相吸引大概就是這個概念XD?)
同時我也發現不論內向者或是高敏感,
都有一些自己的優勢與特長可以發揮!
也想將自己的成長經驗、
過去晤談中討論到的一些歷程,
包括職場的一些溝通、困境或是自我支持等等,
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就想出這個系列囉!

讓我們先從內向者開始吧!

有興趣可以搜尋 #內向者職場系列文章 就能看見這個系列連載囉!


▍「系列文章1正文開始」: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
我們常常會聽見環境給我們貼上各種「個性特質」的回饋,
像是:
「哇!你好活潑開朗喔!」「你有點文靜耶!」
「你真的是個好認真的人喔!」「你是不是有點急躁啊?」
各式各樣的個性特質時常出現在我們彼此的對話當中,

不過,你曾認真的認識自己的個性特質嗎?
這些個性特質就像是一個個你從別人那裡收到的禮物,
那你曾好好打開這個禮物,
去看看「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或是「這真的是我嗎?」
然後做一點篩選,把他留下來或是做適當的處理嗎?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我們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
有可能跟我們年紀多大、做什麼工作、經歷了什麼角色,
沒有太大的關聯,我們認真的將自己放入那些「角色」,
但有可能一輩子都還沒能好好知道自己原來是個什麼樣的人,
擁有什麼樣的個性、重視什麼、能如何發揮自己的天賦,
可能到哪一天才突然發現!「喔!天阿!原來我是個內向者!」
然後開始好好重新認識自己、
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工作模式。

在每一個生命的歷程裡,
如果我們願意,
都可以停下來好好去回顧一下這當中的「我自己」,
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是怎麼想的?我是怎麼做的?
我在這歷程中發現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先清楚了解自己是很重要的!
而非一直要自己速速的去迎合環境或他人的期待,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其實自己的心路歷程一直都有些小小的變化,
可能是沒有停下來就不會發現到的,
你也可能會了解到,
原來自己的個性特質如此多元、鮮活的在幫助著你,
度過生命裡每個大大小小的時刻。




#內向者與外向者是一種傾向
如果像前面提到的,
你能定期整理一下自己的生命歷程,
你會發現自己在這過程中,
個性特質會有些變化的,

像是可能原本小時候很安靜喜歡一個人,
長大之後參加社團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活動咖、
或是參加社團找到自己同好的好友變得很愛聊共同話題等等,

或是可能原本很喜歡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
但後來覺得體力不足有點累、資訊量太大,
腦袋也快要裝不下東西了!
也可能是發生了一些事情產生了衝擊,
需要整理自己,就還是會想要靜下來好好放空自己,
好好的去向內看看我們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其實人都是有外向與內向的成分!
只是「比重」的不同而已~

如果大家有興趣去做內向與外向的傾向測驗,
都是以百分比的光譜向度去看你「偏向」哪一種,
像是65%內向、35%外向這樣的描述方式,

所謂的傾向也就是你習慣、擅長、覺得哪種你比較舒適,
並不代表另一個向度你都不會、或是不行喔!

以內向者和外向者的傾向來說,
就像是以下的整理:

#獲得能量的方式不同
內向者傾向「向內」獨處思考、整理、還有靜態不說話的方式(如:閱讀、畫畫、拼拼圖等)獲得能量。

外向者傾向「向外」與人相處、聊天、還有外在感官刺激的方式(如:一起聚會吃、喝、跳舞等)獲得能量。

但有時候你也會發現,因為我們天生兩種傾向都有的關係,
可能你是內向者傾向的人有可能你自己思考卡關了,
你也會想找人聊聊天,不過你會選擇跟你熟悉且有安全感的人深聊;

或是你是外向者傾向的人有可能你覺得找人聊天也很費力,
體力真的耗盡的時候,你也會想要一個人安靜待著整理一下思緒,
好好的將這些心情與感受在心裡選一個地方安放好。

#內向者的九大優勢
看到這裡,可能你會想說,那內向者的優勢到底是什麼呢?
我整理了這九個,供你參考喔:

1️⃣ 安靜沉得住氣:能安靜、有耐心的等待,較能夠耐得住性子去做重複的事情。
2️⃣ 專注眼前事情:能夠很專心一致的做眼前的事情、不容易分心。
3️⃣ 收集資料研究:因想要準備萬全而謹慎收集好相關資料並善於做分析研究。
4️⃣ 全盤規劃思考:規劃思考與整理是內向者很需要且需要時間就能做到的。
5️⃣ 擅於傾聽他人:能夠傾聽他人的話語,也較能夠聽出他人的內在需求。
6️⃣ 擅於抽象思考:對於看不見的東西,如:心理學、哲學、意義感等很喜歡也很擅長。
7️⃣ 擅於創造想像:擁有自己豐富的內在小劇場,很有創造力與想像力。
8️⃣ 注意細節之處:對於一些細節有著過人之處(如:視覺、聽覺、嗅覺或是記憶、數字等)。
9️⃣ 少數深入關係:在一對一熟悉與安全的關係裡,內向者傾向的人能自然展現自己並建立緊密連結。

下一篇開始,我將會細細拆解這9種優勢,
融入過去的成長還有諮詢/諮商經驗,跟大家分享喔!

如果你也是個內向者傾向的人,
想跟我聊聊職涯、生活如何發揮自己,
歡迎來童伴心理治療所找我聊聊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