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與另一半吵架時,怎麼做比較不傷害關係?(廖鈺琪臨床心理師)

者:廖鈺琪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伴侶之間常會因為許多無聊到不行的小事吵起來(當下可能不會覺得無聊);特別是如果生活在一起,任何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更可能是吵架的來源。
而且,有時候甚至會吵得天翻地覆,但是根本忘記本來在吵什麼。

吵到後來講了許多失控的、失焦的、傷人的話語。
然後,兩個人的心就離得越遠。



要是現實生活也跟戲劇一樣簡單就好,要是對方就這麼簡單地理解我真實的心意、聽懂我真正的話語,那就好了。

但是這真的很困難,因為溝通總是這麼心累、這麼不容易。
有時候是不小心踩到對方的雷點,有時候是誤會對方想說的話,這很難說清或理清。

在與重要的另一半吵架時,我常常暴怒難耐、心直口快。
面對對方的各種白目、固執、小心眼,真的是很想白眼放棄或一拳揮下去;
而面對自己脫口而出的話,又會有各種愧疚、難過,或是挫折。
『我只是想被聽懂!』、『我只是不想被誤會!』,但怎麼事情總是朝著相反的方向前行呢?

後來我發現自己在情緒當下是一個很難理性思考的人,
我會有一種「我只是想___,這有什麼好困難的?」的直線思考。

但往往我背後只是期待一個我想要的尊重、或是發洩還沒有釋放完的氣;
又或是我明白自己生氣的點,卻很難說出口。

那麼,對於你而言呢?那份難以言喻、難以理解的需求又是什麼呢?

讓我們試著思考:
1. 你與伴侶吵架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很傷心、很難過、很生氣、很厭煩、……〕

2. 傷心、難過、生氣、厭煩……的背後又是什麼呢?
〔為什麼之前已經講過了,還是一直出現?為什麼他總是不主動找我?為什麼他沒有先問過我?……〕

3. 你與伴侶吵架的內容帶給你的想法是什麼?在吵架中,你覺得他說的那句話代表什麼意思?
[這就是不在乎我、他不重視我、他不尊重我……]

4. 平靜之後,試著溫和的說明自己的想法、對自己而言的意義,並溫和地與對方核對想法。
〔我覺得___(心情),因為____,我也想了解你的想法。〕

溝通有時候不容易,因為往往講一講又會不小心吵起來,所以兩個人的磨合總是需要反覆地相互理解與各退一步。

愛情來得很甜蜜,但其中的苦澀還需要反覆琢磨才能恰到好處。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