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自動化教養讓你摸不著自己的情緒線頭 (陳姿廷臨床心理師)

者:陳姿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業部落格


「現在已經七點四十了,孩子要在八點前趕到學校,學校老師說最近孩子的遲到次數太多。但現在孩子還在不急不徐的收拾東西,“快點,我們要遲到了”你已經重複催促了好幾次,可是他到現在還沒把他的書包拿好。你走進房間準備再次催促他,他卻在地上吵鬧說他還不想去學校」 
 
當你看到上面那段話,腦海裏會浮現甚麼? 




如果作為一位家長,完全可以想像伴隨這一幕的內心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感受,無奈、焦慮、憤怒,甚至更多的不耐煩和不悅的神情、語言和行為。 
 
對於很多家長來說,這一幕是家常便飯。 
但很有趣的是,上學遲到這件事根本不會對生活產生真正的威脅,但這件事卻會引起我們不舒服的感受,就好像有什麼可怕的事要發生了。 
 
在作為父母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升級成為在壓力情境下可以產生快速且強烈的自動化反應能力,因為生活中總有許多瑣碎的事需要處理,有時候大腦為了節省力氣,幫你建置了一條快速通道,但這些通道引發的情緒反應常常與現實比例不符。 
 
事實上,除了教養的過程,生活裏還有許多時刻,是你沒有「活在當下」的,例如刷牙、洗澡、開車上班,你今天在做這些事的時候仔細地觀察,會發現原來你刷牙的時候腦袋裏想的都跟刷牙無關,反而都在思考今天遇到什麼問題、待會要做的事、明天有什麼行程、規劃著明天早餐要做些甚麼,總而言之,你腦袋裏絕對不是關於刷牙的事情吧! 
 
這樣的自動化歷程很誘人,因為他可以節省你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大腦已經幫你安排好了,照做就行了。但是用在教養過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和孩子的距離很遠,我們的身體陪伴著孩子,但情緒和心都不在那個當下,孩子會發現,為什麼我說了我做了可是卻沒人理解我? 
 
如果想打破自動化過程,也許就從生活中的洗衣、煮飯、刷牙、洗澡開始吧! 
當你開始覺察,改變就會發生。 
從今天開始,一起練習專注於當下!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